•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大咖眼中的“未来风口” 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召开
  • 大咖眼中的“未来风口” 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召开

    时间:2019-02-19 17:27:0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胡葆森以“建业的商道与商业”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官方微信/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瞻展

    2月16日~18日,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黑龙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2月17日,作为本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轮值主席,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以“建业的商道与商业”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胡葆森:建业的商道与商业

    现在给建业打分是五六十分,“就是快及格了”

    “20年前我想到,河南有120个以上的县级城市,我能不能用20年的时间,占到10%的份额。”老胡1999年提出“不出河南”,从2002年起,建业走出郑州市,走向我省的地市、县城、乡镇,到2019年已覆盖了我省120个以上的县级城市,用了约18年。

    20年前曾有测算,如果覆盖我省120个以上的县级城市,在建面积可能达到500万平方米,而令老胡“觉得有点不能相信”的是,目前建业集团在建面积是约3300万平方米。

    “经济效益、物质追求、企业利益和战略目标这是规定动作,不做好企业就没法生存下去;社会效益、精神文明、员工利益和执行过程是自选动作。要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就必须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自觉地、主动地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去兼顾更多的自选动作。”这“四个高度统一”,是胡葆森14年前提出的,“以此为标准,当时建业就是30分左右,现在是五六十分,就是快及格了。”

    原来房地产开发商就是盖房子,现在则是做生活方式

    老胡自我评价说,在地产行业里,他是属于忧患意识较重的。在2004年,老胡就有了转型的念头;十年前,建业开始转向酒店、转向商业;七年前开始转向农业;七八年前开始转向文化、旅游,包括体育、教育。

    在老胡看来,横跨十来个板块的转型并不盲目,而是服务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原来房地产开发商就是盖房子,现在则是做生活方式,不单卖房,还让你成为我的球迷,还让你成为幼儿园、学校的家长,还让你成为文化旅游项目的常客,还让你成为商场、酒店的VIP,等等。”

    建业围绕着客户群的消费升级做了生活方式的转型探索,企业的使命也开始发生变化。

    十八年前提出的让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从2015年开始升级为让河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老胡说,建业完成产业链的闭合,最终打通从投资、建造到售后服务这样一个生活方式的全产业链。

    建业集团准备在3月份推出的APP名叫“建业+”,老胡希望建业二字在河南这片土地上可以加无数多的东西,“有这个底气就是因为‘建业’这两个字背后就是一个‘信’字,给老百姓提供什么东西他都会信你。”

    在一个地方做好一件事情,最后这个结果都不会差

    此前,老胡曾给自己设定了“走出河南”的时间表——2020年,可一次偶然的机缘,让这个时间表整整提前了一两年。

    在回答论坛与会人员提问时,老胡提到,将会和一家公司合作,用轻资产模式输出中原文化,在河北邢台做一个中原文化小镇。合作协议在去年年底已签署,建业只占股20%。

    为何待到现在才“走出河南”?为何不多点开花,而是用轻资产模式拓展?

    因为,面对名和利,保持“量力而行”的定力,是老胡的做事法则。他把“厚德载物”改了一个字,叫作“厚德托物”。他解释,敬畏心不够的时候,得到的名和利托不住,就把自己压垮了。要能托得住名利,前提要有德,“德有多厚你就能够托住多少东西。”

    “我为什么一直要守住河南呢?觉得自己对这种规律还是一知半解,所以托不住那么多东西,在河南就觉得我一直在厚德,一直在积累积累积累。”老胡把“止”当作是一种意识,也当作自己做事业的边界,根据自己认知问题、把握实践的能力刻画一个圈,随着认知能力、掌控配置资源能力的提升,这个“止”的边界还是在变化的。

    知难行更难,知行合一最为难。老胡概括:“所谓知、定、静、安、律、德,不知道行业的边界划在哪儿,心就不定,不定心就不静,就不能安,不安就不能律,不律你就不能得道,大多数都走不了多远就死掉了。”

    在分享的最后,老胡寄语企业家们:只要沿着商道,沿着自己的初心,在一个地方做好一件事情,最后这个结果都不会差。

    大咖观点

    盒马鲜生CEO侯毅:新零售从来不参加“6·18”“双11”

    侯毅认为,新零售跟传统零售最大的区别是新零售已经放弃了价格战,新零售从来不参加像电商的6·18、双11,强调的是每天一日三餐,让老百姓吃到更健康、更美味的商品,提供更有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新零售以提供优质商品为主,而不是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今天的中国消费者追求的更多是品质生活,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中国人民全面富裕起来的时候,更关心的是商品品质和溢价服务。

    物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零售最核心的就是要在线

    张文中指出,对于零售企业,真正拥抱变化,真正靠互联网、人工智能进入一个新阶段,最核心的就是要在线。会员在线、员工在线、商品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等。当然首先是会员在线,“你要让你的每一个消费者,在今天这个时代,无论是在店铺里面,还是在家里面下单,都用一个统一的App。”

    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房地产市场不能只看住宅

    对于房地产市场,冯仑是一直比较乐观。冯仑说,很多人一直把住宅等同于房地产行业,但看房地产市场行业,还要看非住宅市场。现在住宅增量增速在减缓,但是非住宅这一部分刚刚开始大规模往上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院长是高风险岗位,有今天没明天

    单霁翔直言,每一任院长都是付出了极大的辛苦,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每一任院长都没有好下场,不是因为着火,就是因为盗窃,“这是一个高风险的岗位,有今天没明天。”

    万无一失,就是说你做9999件事,1件事没做好,文物损坏,你对不起民族,对不起国家,你就得下台。但是院长真能承担这个责任吗?承担不了,我们真正有这个能力吗?没有这个能力。怎么办?

    故宫今天找到了出路,有一个词叫“层层分解压力”,用到故宫里,就是每个人都有保护文物的权利,保护文物不是你们的专利,每个人都应该获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