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挪威天才”侯永永,成中国归化第一人!妈妈是洛阳人
  • “挪威天才”侯永永,成中国归化第一人!妈妈是洛阳人

    时间:2019-02-16 17:33:11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玮皓

    2月13日,北京国安球员侯永永手持中国护照和临时身份证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这名原籍挪威的小将成为了中国足球归化的第一人。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母亲是一位洛阳人。

    由此,中国足坛开启了归化大幕,一批归化球员正在酝酿当中,这将是在中国足球寻求快速提升成绩的另一种途径。

    ■侯永永被誉为挪威足坛“天才少年”

    侯永永在冬季转会期从挪超斯塔贝克俱乐部加盟北京国安,有关他归化的消息早已传开,令人惊讶的是,没想到入籍手续办理的如此之快。侯永永于1998年出生于挪威,他的母亲名叫侯豫榕,是洛阳人。

    1987年,侯豫榕出国来到日本,并遇到了她来自挪威的爱人。婚后,侯豫榕跟随丈夫到挪威生活。

    挪威的男孩子大多从会走路就被家长带着踢足球,而侯永永5岁才开始接触踢球,起初,对于足球毫无概念的侯豫榕并没有打算让孩子走这条路,更喜欢艺术的她在候永永4岁时就为孩子报了小提琴班。

    直到候永永5岁上学的第一周,班里所有男孩都参加了社区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挪威的业余俱乐部没有专业教练,教练都是家长志愿担任,侯永永的启蒙教练就是同学的爸爸。

    接触上足球之后,侯永永愈发的喜欢,每天上学都是抱着足球去,不管刮风下雨,都在外面踢足球。一到周末的时候,他可以从早到晚泡在球场,叫都叫不回来。

    10岁那年,侯永永在曼联的国际夏令营技术比拼中,从上万个孩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亚军。被誉为挪威足球的“天才少年”。

    ■他是曼联球迷,偶像是莫德里奇

    挪威全国人口有500多万,有超过60万名注册球员。遍布各地的星探从这些社区球队中挑选好的苗子。

    侯永永8岁的时候就被星探发现,被足协带走参加一些短期的集中培训,渐渐,他又被选入市队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再进入省队的短期集中培训,直到15岁,侯永永进入了挪威U15国家队。

    而母亲这时候也意识到,孩子也许可以走职业球员这条路,“侯永永的一个朋友,从小和他一起踢球,训练比侯永永更努力,但就是没有候永永踢得好,也许孩子真是有天赋。”

    侯永永15岁被选入罗森博格俱乐部的梯队,开始职业生涯,这是来自于挪威超级联赛的豪门,相当于中超的恒大。进入职业队后,侯永永一边读高中,一边踢球。每天训练完,都还抽时间学习,外出打比赛,还带着课本自己学习。

    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是挪威各级国字号梯队的核心球员。16岁,侯永永就登上挪威超级联赛的舞台,成为罗森博格一线队队史征战顶级联赛的最年轻球员纪录,同时收获了挪威足协颁发的“天才少年奖”。同时,他在U16国家队也荣获了最佳球员,3年后,他有在U19国家队再度得到了最佳球员奖。

    从小踢球并没有影响侯永永的学习,他初中毕业考了全校第二名,作为学霸,他的钢琴造诣也十分了得。2015年12月,侯永永还曾与79岁高龄的挪威小提琴家阿勒维·特莱夫森同台表演,在达伦斯音乐会上露了一手钢琴才艺。

    侯永永最钟爱的球队是红魔曼联,而他的偶像是克罗地亚的莫德里奇。虽然侯永永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挪威人,普通话说得并不流利,但并不妨碍有一颗中国心,加入中国国籍并来到中超联赛,侯永永的目标一定是中国国家队。看母亲看来,在挪威是为500万人踢球,而在中国则是为13亿人踢球。

    ■一批归化球员正在酝酿当中

    体育届归化运动员并不是新鲜事,而在刚结束的亚洲杯上,有17支球队中的86名球员来自于归化,占参赛球员总数的15%。历史性的登上亚洲之巅的卡塔尔,两大核心阿里、阿费夫都来自于归化。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菲律宾,国家队中23人里有21人是归化球员。而对于中国来说,归化足球运动员还是头一次。

    闯入2022年世界杯已经成为了国家体育总局未来的三大任务之一,但中国本土球员水平有限,青训又是一项长期工程,快速提升国足水平的途径,归化球员无疑是“特效药”。

    随着侯永永入籍中国,中国足坛也全面拉开了归化大幕,一批球员正在归化的路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华裔。今年冬季转会期,北京国安同时引入了延纳里斯(中文名:李可),他1993年在伦敦出生,父亲是塞浦路斯移民,而母亲则是中国人。他8岁的时候就进入了阿森纳青训营,加盟国安前效力于英冠球队布伦特福德。据悉,延纳里斯的入籍手续也在办理当中。

    此外,恒大也在尝试归化两名球员,一位是来自秘鲁的罗伯托·萧·内拉,中文名为萧初,1997年出生于,祖父是广东人。他曾入选过秘鲁各级国字号梯队。另外还有来自英冠桑德兰队24岁后卫布朗宁,他的母亲是英国华裔。

      ■足协全面助力归化球员

    去年12月20日,在2018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曾明确表示,中国足协将积极推进优秀外籍球员的归化工作,协助俱乐部试点归化具有较高水平的优秀外籍球员,参加中超联赛。

    根据《国籍法》的相关规定,加入中国国籍,意味着要放弃目前的国籍,同时还要满足一些列条条框框,但在足协的大力主推下,以优秀人才身份“特批”引进显然是最便捷的方法。

    不过,想要为中国国家队效力,还要符合国际足联相关规定。首先,本人或三代以内近亲出生在相关协会的领土上。此外,球员还必须没有代表其他成年国家队在A级赛事出场的纪录。目前来看,侯永永以及另外几名目标归化球员,都具备入选中国国家队的条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