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恋否?婚否? “春节焦虑症”引发关注 你怎么看?
  • 恋否?婚否? “春节焦虑症”引发关注 你怎么看?

    时间:2019-01-24 17:50:59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春节临近,一些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因长辈催婚压力而焦虑,更有一些人因压力导致睡眠障碍,需接受心理疏导。专家表示,年轻人可以把自己的规划和父母聊清楚,消除长辈的担忧。长辈也应尊重他们的选择,不要给予太大压力。你怎么看?

    媒体声音

    各种逼婚之所以形成亲情压力,主要是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导致的代沟差距。一者,尊重个人隐私等源起西方的价值观在中国开始流行,不少年轻人都视年龄、婚否等为个人隐私,但年长一些的亲戚却不这么认为,容易产生矛盾。二者,被逼婚者多是打拼在外、春节回家一族,平时跟在老家的七大姑八大姨也没什么共同话题,聊无可聊只能逼婚。

    当然,大多数亲戚逼婚也都是出于善意,价值观念的差异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是在“逼迫”,而是在“提醒”“教导”甚至是“帮助”。也许这种“我是为你好”的出发点没有错,但在今天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元的社会环境下,是否也该换种方式关心他人,换个观念看待不同人的不同生活方式呢?真为他们好,就尊重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婚姻观念,就让他们自己决定想要的人生。等到全社会都有这份包容理性的心态,或许春节才能回归亲情,少一些压力。

    (据《广州日报》)

    对于“春节焦虑症”,年轻人需要直面。这里的直面有多层意思,可以向父母长辈们讲清道明,把事情说清楚;如果说不清楚,共识实在无法取得,也应该大声说“不”,直接摆明自己的态度;除此之外,找心理医生纾解心中的焦虑也好,春节不回家外出旅行也罢,亦不啻为一种次优选择。

    当一个成年人连自己要走什么路都不清楚,他人操心再多,也很难有一个好的结果。故而,对于“春节焦虑症”,年轻人除了要想好怎么自如应付父母长辈的逼问,也要想想,有多少焦虑情绪是因为自己的迷失?(据《春城晚报》)

    网友留言

    感同身受:提起“春节焦虑症”,不少人都有类似遭遇

    @sunny-girl-sunshine:还没回家过春节呢,现在就焦虑得不行。最近连觉都睡不好,经常做噩梦,马上要过年了,还是本命年,各种催婚,也害怕亲戚朋友的关心……

    @爱火花0504:讨厌被问婚否、年龄、工资、在哪个单位上班,反正年龄好像全世界我最大一样。@X小鱼儿J:感觉是无聊的寒暄。不知道该和你聊啥,只能从生活中的小事来反反复复地问,不然大眼瞪小眼的也是尴尬,不找点家常唠唠总感觉少点啥。

    @T说明天:去年春节就被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连番催婚,现在想想头都大了。

    合情合理:长辈春节期间询问,是想增进感情

    @微心2045083616: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可以试着慢慢理解。

    @彭菇凉:大多数父母还是通情达理的,还是可以沟通的。坚持自己的想法,遵循自己的心意。

    @热土:不要把过年当负担,怎么就不能正确认识呢!反正我觉得过年虽然挺忙,但是都是在走动亲戚,联络感情,增进和谐,不能整年在外,啥时候也没机会增进感情。

    莫名其妙:只有该结婚的感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

    @张培基:我现在越来越烦这个话题,只有该结婚的感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

    @帅帅的小红魔呀:前两年我妈还觉得我还小,慢慢来,结果今年忽然开始催我相亲,因为家里同龄人都扎堆今年结婚!

    @rosielrjy:大过年亲戚一堆就爱攀比,我是家里同龄人混得最差还是唯一单身的,所以一到家里聚会就恐惧焦虑,更伤心的是我妈老是拿别人跟我比较。

    他山之石:不要随波逐流,坚持做自己就好

    @邹崔儿:过年觉得累的就是摆脱不了世俗的绑架,走不出框框,走不出条条,如果我不欠谁的,那为什么不能对额外的负担说不呢?我过年不累的原因就是不随波逐流,敢于对羁绊我的世俗说不,但我决不会欠谁的。

    @oneonethree:焦虑还是自己的心态,其实没啥好焦虑的,因为焦虑也没用,还不如自己想开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