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省人大代表耿明斋:河南有必要构建国家级的郑汴新区
  • 省人大代表耿明斋:河南有必要构建国家级的郑汴新区

    时间:2019-01-17 18:00:03  来源:大河报  作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报记者刘瑞朝重庆有两江新区,成都有天府新区,贵阳有贵安新区,郑州能否以郑汴港核心区为基础,打造国家级的郑汴新区?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建议说,郑汴新区的打造,将提高郑州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提升郑州的城市等级,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耿明斋是郑汴一体化的首提者。2005年,“郑汴一体化”由他最早提出后,后来被河南官方采纳。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郑汴融合发展的进程。虽然郑汴新区在十多年前被提出,但后来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如今,河南有必要构建国家级的郑汴新区。

    首先,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一个抓手。郑州大都市区的规划目前正在制定当中,而郑汴新区无疑是核心区域。铁路枢纽、高铁枢纽、物流枢纽在此汇聚,郑东新区、汴西新区隔中牟而望。目前区域内的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汴西新区、开港产业带等都是割裂开来的,郑汴新区的构建,可以将这些经济区(带)统一和融合起来。

    其次,提升郑州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需要有一个更好的概念来引领。国内来说,将近20个城市都有了新区的概念,中西部不少省会也都设立了新区。重庆设有两江新区,贵阳设有贵安新区,成都设有天府新区。作为中原城市群区域内的核心城市,郑州需要有一个国家层面内涵最丰富、级别最高的城市新区。

    耿明斋分析说,虽然郑州目前有多项国家战略叠加,但都无法替代内涵最丰富的郑汴新区。这些国家战略,都是针对某一方面,比如科技创新、航空物流、自贸区建设等等。郑汴新区将是一个高度综合的、高端的、提纲挈领的功能区,一旦获得国家批准,郑州的城市等级就上去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