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中午回不来,家中老人咋托养?省人大代表这个建议亮了
  • 中午回不来,家中老人咋托养?省人大代表这个建议亮了

    时间:2019-01-17 18:00:02  来源:大河报  作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报记者蔡君彦 摄影 许俊文家有老人需要照顾,可白天还要上班,怎么办?随着城市框架越来越大,很多子女工作忙,离家又远,老人午饭咋解决等问题,成为困扰不少上班族的难题。

    让人欣慰的是,随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日渐完善,更多老人得以就近享受养老服务,到了饭点儿来就餐,还可以送餐上门,有需要的,还可以享受日间托养服务……省人大代表豆雨霞建议,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剧,养老需求还将增强,需要进一步织密养老服务网络,让老人们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守着家快乐养老。

    场景:就餐送餐+日间托养 老人守着家被照料得妥妥的

    丁奶奶,您的午饭来了!午餐时间到,在家门口的惠普社区养老中心,年过八旬的丁奶奶乐呵呵地坐在餐桌旁,开始享用工作人员端来的三菜一汤加白米饭。

    丁奶奶精神矍铄,身体也还硬朗,跟着女儿一起生活。白天,由于女儿工作忙,离家远,中午不能回来给她做饭,有一段时间,孩子出门前会把午饭提前备好,让她热热吃,老人嫌不方便,她自己想做饭,可孩子又怕她累着,也担心不安全。

    后来知道能在这儿就餐,天气不好还给送饭菜上门,一周七天不重样,我闺女就给我办了餐卡。丁奶奶笑着说,她的午饭有了着落,孩子在外面也能安心忙了。

    而对郑州市民曾老先生来说,仅有就餐服务还不够,郑州市二七区淮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开,他就住了进来。

    俩孩子虽说都在郑州,可离得远,也忙,平时大都是我自己住,我住这儿吃喝、洗衣、洗澡都有人管,孩子们回来了,就一起回家里,很方便。曾老先生说,他一个人守着家,心里空落落的,能在家门口享受到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的贴心服务,对他而言是最好的选择。

    在二七区京广路街道办事处祥云社区颐养安居中心,有一位76岁的日托奶奶,老人身体处于半自理状态,坐着轮椅。因为孩子要上班,得知该中心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后,就在上班前把老人送来,下班后再来把老人接回家,就像家长接送孩子去幼儿园一样。

    需求带动服务,现如今,方便老人守着家养老的服务也越来越多样化。74岁的王阿姨就是一位受益者。

    王阿姨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每天要吃药、打胰岛素,老伴儿去世后,她和儿子儿媳一起生活,不愿离开家,可儿子、儿媳都要上班,中午回不来 ,咋办?好在家门口的管城回族区心连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服务队提供上门居家服务,中午可以帮老人在家做午饭,面条、饺子、包子等,老人爱吃啥,工作人员就换着花样做……

    建议: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呼吁推广二七经验

    为方便更多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的养老服务,要进一步完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网络,尽快形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从事养老服务业多年的省人大代表豆雨霞说,她提交的建议之一,就是希望在全省推广郑州市二七区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的相关经验。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00多万,占总人口的14.5%,在社会老龄化、家庭小型化加剧的大环境下,,老人守着家养老的需求增加。根据省民政厅、省发改委共同制定的《河南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我省要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到2020年,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

    那么,豆雨霞建议推广的二七经验,有哪些亮点?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辖区居家老年人的照顾服务工作,二七区民政局制定了《二七区社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实施方案》,从2019年1月起,该区的老人全面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仅为辖区所有老年人提供了参与文化、交流、娱乐活动的公共养老服务,而且能够为养老需求较为强烈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助洁、短期托养、精神慰籍、健康管理、上门巡视等个性化服务。

    这样可以让更多老人实现乐龄养老,尤其是让高龄、失能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生活照料、日常护理、康复保健等专业化服务,让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老有所养、老的所乐、老有所学’变为现实。二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从2016年底二七区将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纳入温暖二七建设工程,做为重要的民生项目大力推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建成区级老年人助餐配送中心、老年人助浴中心两所,社区嵌入式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两所,各类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驿站56个,社区小厨房60多个,老年餐桌达417张,基本形成了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随着二七区全面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二七区所有建有养老服务站点的街道、社区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社区养老公共服务。其中,对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中度、重度失能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年满60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等五类老人,还可享受政府补贴。

    希望二七区的经验能进一步推广,让更多老人受益,也让更多子女安心。豆雨霞表示,为实现更好发展,在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还需要打好组合拳,比如,充分调动第三方服务商的积极性,提供更多个性化为老服务项目,实现精准扶老、慰老、帮老;合理发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小厨房的设点布局,建立智慧化配送网,将一些信誉好、品牌佳的餐饮企业纳入到社区小厨房范畴,让老人就餐更方便、选择更多;同时,还要通过加强服务质量规范、制定行业服务标准等举措,有效监督政府购买项目落到实处,真正让老人得实惠。

    相关链接:

    目前,郑州市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正在大力推进养老照顾设施建设,并出台了《郑州市城乡养老照料设施建设资助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补贴标准,面积200平方米及以上补贴10万元,面积每增加100平方米增加补贴5万元,最高不超过100万元。2018年,郑州市新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151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