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进入供血淡季,用血紧张,急需大家献血支援!
  • 河南进入供血淡季,用血紧张,急需大家献血支援!

    时间:2019-01-17 17:59:3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张成诚

    我省进入献血淡季,有医院出现供血紧张的情况。1月15日上午,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广场上,一群人为献血早早地等候在采血大厅外。为了缓解目前的用血紧张状况,有民营企业组织党建日活动集体献血。

    现状

    河南进入献血淡季,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告急

    每年入冬,都会出现季节性供血紧张。一方面是近期的天气比较严寒,路上人流量下降导致街头采血量下降;另一方面,大中专院校的在校大学生是献血的主力军,随着高校陆续放假,采血工作有了一定困难。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招募办公室主任杨主功介绍说,如果要满足一天用血,每天至少需要800人献血,“现在每天平均向外发血1600~1700个单位,但只有700个单位左右的献血量,有1000个单位的缺口。”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作为用血大户,目前的各型血和血小板都出现了严重短缺。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周健说:“现在血袋到了医院压根不用存放,送来就被眼巴巴的患者给领走了,目前只能尽着重症患者用。”

    现场

    民企自发组织员工参与无偿献血

    1月15日上午,低温伴随着寒风,郑州市的气温降到了冰点。而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广场上,8点半后,采血大厅和广场上停放的两辆采血车陆续热闹了起来。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最近供血紧张,不少市民自发前来献血,但由于近来天气寒冷干燥,不少市民多少都有点感冒症状,导致无法献血。

    在血液中心献血大厅,河南商报记者还碰到了两名专门跑来医院献血的在校大学生。浩阳(化名)是南龙湖某高校的大二学生,为了完成2019年的新年第一献,他一大早就坐车赶到了献血中心。“去年在学校献过血,现在刚好过了半年,临放假前想再来献一次。”浩阳说。

    为了缓解目前的用血紧张状况,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招募办公室积极采取措施联系献血单位,一家民营企业(超凡装饰)在得知血液中心供血量不足后,利用公司的党建日活动组织了300人的献血队伍。该公司的负责人薛邦金说:“通过党建日活动献血,既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又能增强公司的团队意识。”

    提醒

    关于献血

    这3点要注意

    在献血前要做好哪些准备?杨主功介绍说:1.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如服用阿司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2.献血的前一天和献血当天不饮酒,禁食油腻食物,以免造成“脂肪血”而引起伤病员的输血反应。3.不要饿着肚子去献血,可食用些清淡饮食,如馒头、稀饭等。

    市民如果有献血意愿,可以咨询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就近献血。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接待大厅电话:63931679

    献血车停放点咨询电话:63979183

    团队献血招募电话:400-006-333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