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去年河南警方止付电信诈骗涉案资金11.09亿元
  • 去年河南警方止付电信诈骗涉案资金11.09亿元

    时间:2019-01-17 17:59:3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1月15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4861人,止付涉案资金11.09亿元,冻结涉案资金15.05亿元。

    2018年,省公安厅以“雷霆”行动为载体,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发起8次“雷霆”反诈集群战役,开启我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模式,共破案7000余起。据公安部通报,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我省警方的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人数均居全国第二。我省警方先后4次赴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开展境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是全国公安机关出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较多的省份之一,公安部专门指定由我省警方代表中国警方负责打击设在老挝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目前,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均成立了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该中心由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通信运营商共同组成,建立报警人、接警员、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民警三方通话、快速接警受理、止付挽损、拦截封停诈骗电话的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止付冻结涉案账户,第一时间封堵关停诈骗电话,形成了“警企联合、无缝对接、技术反制、以快制快”的“河南模式”。

    据省公安厅统计,2018年,全省警方共止付涉案资金11.09亿元,同比上升119.05%;冻结涉案资金15.05亿元,同比上升76.39%。其中,郑州警方在侦办李某某被骗案中,成功冻结犯罪嫌疑人账户涉案资金5971万元;洛阳警方在侦办张某某被骗案中,成功冻结涉案资金3428万元;驻马店警方在侦办赵某某被骗案中,成功冻结涉案资金1998万元。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市两级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全面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推进了大数据、云计算在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的新应用,切实提升了科技拦截防控水平。2018年,全省警方共发出预警信息342.3万次,成功劝阻疑似受骗人4.3万人,挽回潜在损失1.06亿元。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随着春节临近,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请牢记“四要四不要”,让诈骗分子无计可施。“四要”: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四不要”:不要随意连接陌生Wi-Fi;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不要将支付密码与账号登录密码设为同一个;不要将身份证等个人身份信息保存在手机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