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特色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特色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1-17 17:59:2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卢松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1月16日,省政协常委、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主委刘海潮说,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必有新作为、大作为。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已经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刘海潮建议,要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因地制宜编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做好示范点的扶持培育工作,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旅游科学发展。

    “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打造特色品牌是关键。”刘海潮说,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当地特色,做到“一县一策、一乡一品”,避免“千村一面”。

    乡村美,离不开文化美;乡村振兴,文化引领;乡村旅游,文化为本。刘海潮认为,文化是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灵魂。要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承载力和历史文化传承脉络,在开发中既保持乡村的原生态、乡土特色,又将当地的风俗民情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在一起,做到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达到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

    “在乡村旅游中,要加入更多的创意,开发具有乡土文化记忆特色的纪念品和土特产品,以满足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精神享受和物质追求的双重需求。”刘海潮说,有温度的产品、有文化的包装、有品质的服务,才能真正实现“可带走的记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