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左权:愿拼热血卫吾华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左权:愿拼热血卫吾华

    时间:2019-01-17 17:59: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左权,1905年3月出身于湖南省醴陵县(今醴陵市)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左权进入黄埔军校一期学习,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学习。在苏联期间,先是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转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1930年回国后到中央苏区工作,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1分校教育长、新12军军长。1933年后,任中革军委第一局局长、红一军团参谋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

    1934年10月,左权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

    全国抗战爆发后,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总队司令员,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取得了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战役的胜利,威震敌后。

    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山西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左权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周恩来称他为“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据新华社长沙1月16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