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省人大代表、郑州公交车长徐亚平,就如何优先保障公交车道路通行权利提出建议:在全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
  • 省人大代表、郑州公交车长徐亚平,就如何优先保障公交车道路通行权利提出建议:在全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

    时间:2019-01-15 17:52:1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省人大代表、郑州公交车长徐亚平,就如何优先保障公交车道路通行权利提出建议:

    在全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诗昂 宋晓珊 孙科)

    去年,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公交车长徐亚平从郑州市人大代表“升格”为省人大代表,如今履职一年了。今年,徐亚平关注更多的仍是公共交通领域。在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后,他建议,应在全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优先保障大客运量的公交车道路通行权利。

    河南多市未设置公交专用道

    公共交通是徐亚平的老本行,他了解这一领域且有发言权。因此,今年徐亚平准备提交一份“建议河南应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的公共交通领域议题。

    徐亚平说,他了解到,在公交专用道的建设使用上,当前河南仅有郑州建成并投入使用了BRT快速公交,洛阳、安阳、新乡等11个城市和巩义、邓州、永城等3个省直管县(市)设置了74条、473公里公交专用道。

    虽然公交专用道在一些城市得到了应用,但在徐亚平看来,河南还有多个城市至今未设置公交专用道。

    而且,在已设置公交专用道的城市中,绝大多数未设置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和全程监控设施,缺乏监管保障措施之下的公交专用道形同虚设,专用道内其他机动车甚至非机动车混行现象突出,没有发挥公交专用的作用。

    应让公交专用道真正专用起来

    徐亚平认为,眼下必须改变当前以私家车为中心的道路资源分配方式,树立以人为本的道路资源分配方式,优先保障大客运量的公交车道路通行权利。

    他建议河南应尽快结合全省城市状况,由公安部门牵头制定实施《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明确公交专用道设置条件、设置形式及设置标准。在地方标准没有出台之前,城市规划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对新建和改建城市主干道,应严格按照《公交专用车道设置》的要求将其纳入规划设计并保障实施,促进公交专用道合理增长。

    针对目前省内设置公交专用道但配套设施不健全的现象,徐亚平建议,对已经设置的公交专用道应及时安装公交优先信号控制设备和违法行为图像取证设备,增强震慑作用,减少一般车辆对公交专用道的干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