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孙新雷:中原金融50人论坛是河南金融与实体对话的平台
  • 孙新雷:中原金融50人论坛是河南金融与实体对话的平台

    时间:2018-12-18 17:24:5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1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震 文 朱哲 摄影

    12月15日,2018(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在郑州郑东新区河南传媒大厦开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中原金融50人论坛上,作为近十年来河南金融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全国性的金融机构纷纷在河南设立分支机构,金融豫军的实力不断壮大,河南金融业进入了一个精耕细作的新阶段。关于金融如何赋能实体经济,他讲了三个看法。

    | 金融要有本源意识,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天职

    在市场经济形势不断趋紧的今天,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被各方更加关注关切。孙新雷认为,金融要有本源意识,必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己的天职。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他认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二者在经济处于顺周期时,可能会相互促进,而在逆周期时处理不当,有可能会形成相互促退的后果。理论研究和经济发展的实践都充分表明,实体经济是本源,一旦金融的运行脱离了实体经济,不仅会使实体经济遭受损失,而且金融业自身也会失去依托,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金融业顺利成长,必须以实体经济的顺利成长为条件,金融业必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己的天职。

    | 金融业要摒弃“一招鲜吃遍天”的惯性认知

    孙新雷在致辞中表示,要优化产品,创新科技。当今社会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已经来临,数据信息已经成为和劳动、土地、资本、技术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资源禀赋。在此背景下,金融工程、金融科技的研究应用就显得非常重要和急迫。

    科技的迅速发展和运用,使得物质产品的生命周期日趋缩短,从而导致差异化定制式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越来越普遍,因此,区域和企业的发展战略必须要有动态思维,必须具备研发创新能力,必须摒弃“一招鲜吃遍天”的惯性认知。

    孙新雷以柯达胶卷被跨界的不明物“掩杀”为例提出:“今天你也许是最先进的,明天可能就成为落后于时代的失魄者。”

    | 金融监管要处理好创新和秩序的问题

    要优化结构,防范风险。风险和收益是连在一起的,如果金融企业投放资金只专注于风险的考虑,那就不会有效,不会有收益。但如果只考虑收益,也可能会“一着不慎栽跟头”。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风险作为攻坚战打,表明当前的金融风险到了不可忽视的地步。孙新雷表示,在风险防范中,既要严加监管,又要区分情况,同时金融监管还要处理好金融创新和金融秩序的问题。

    经济学习惯于用供求分析法认识研究问题,对金融市场的发展而言,既需要金融供给方的迭代创新,优化结构,也需要金融需求方,即实体经济增强金融意识,主动学习利用各种金融手段获取资金资源支持。另外,实体经济要关注自身风险控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管理;顺应市场趋势,坚持创新,保持优良的成长性,只有提高自身质量,才能够同金融资源形成良性互动。

    | 中原金融50人论坛是河南金融与实体对话的平台

    作为近十年来河南金融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孙新雷表示“中原金融50人论坛”这个品牌活动非常重要,也非常有必要。他认为“中原金融50人论坛”应该是一个河南金融行业对话交流的平台,也应该成为河南金融界和实体经济界对话的平台。

    现场,孙新雷对大河财立方作了一个玩笑式的解读:“如果把财富比喻一个主体对象,我的解读就是商品是财富的一次方,货币是财富的二次方,资本是财富的立方。”他希望在本届论坛当中,大家能够围绕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问题,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让财富立方起来,让中原金融50人论坛立方起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