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鹤壁:监察体制改革让监督效能倍增
  • 鹤壁:监察体制改革让监督效能倍增

    时间:2018-12-18 17:24:4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郭戈本报通讯员窦志飞

    仅用25天就办结鹤壁首例留置案件,大胡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海平、原报账员王晓军因挪用巨额集体资金被判处有期徒刑;将元泉村党支部原书记闫矿山移送司法机关,办结该市首例未采用留置措施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快速推进,让全省首家挂牌成立的县级监察委员会——鹤壁市山城区监察委员会监督效能倍增。

    自今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山城区纪委监察委的监督对象从原来的875人增加至3314人。今年前11个月,该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38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79件;立案审查55件124人,党纪政务处分97人,同比分别增长27.91%、64.41%……为公权力戴上“金箍”,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山城区反腐取得阶段性新成效。

    “‘集中统一、权威高效’是监察体制改革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这些改革亲历者的切身感受。”山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王国宇表示,监察体制改革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对反腐败资源的深度融合、工作效率的提升,更体现在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

    据悉,自山城区监察委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后,鹤壁市率先在全省完成了市县两级人员转隶和监察委组建挂牌。改革实施后,监督执纪部门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8.7%,全市新增监察对象34214人,是改革前的3.67倍,实现了对六大类逾4.7万名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面对数倍增长的工作压力和监督力量不足的现实,如何既抓好“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

    鹤壁市纪委监察委研究室主任田庆昌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发挥监察委的作用,我们持续进行了深入探索——根据转隶干部和原纪检干部的工作经历、专长、年龄,交叉配备、混合编成,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创新实施‘副书记(副主任)亲自抓、常委(委员)牵头、科室主办、多部门配合’工作模式,打破科室界限,统一调配,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案件,快查快办、快审快结。”

    “市县两级监察委成立后,办案力量得以加强,重复环节大大减少,‘大兵团’作战让我们仅用20多天就办结移送了王海平这样的案件。”鹤壁市纪委案管室主任秦卫华感慨。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鹤壁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068件,同比上升97.94%;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676人次;立案502件,处分67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7人,乡科级干部105人。

    “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懈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鹤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冯芳喜表示,鹤壁市将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改革,一体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进程,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