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尹集镇:从“靠山吃山”到生态富民
  • 尹集镇:从“靠山吃山”到生态富民

    时间:2018-12-18 17:24:4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白秋津王冰珂

    12月13日,舞钢市尹集镇张庄社区居民郭香民正忙着挑选晒干的拳菜等山野菜,进行包装。“到旅游旺季的时候,卖山野菜每天收入都有1000多块钱。”她笑着告诉记者。

    和郭香民一样,在张庄社区,依靠售卖山野菜、经营农家乐等,已有200多户居民吃上了“旅游饭”。这是尹集镇依靠山水旅游资源,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的一个缩影。

    位于舞钢市东南部的尹集镇,地貌特点是“六山一水三分田”。十几年前,这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土坯墙、茅草房”“出门泥巴路、下雨穿胶鞋”是当地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如何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2000年以来,尹集镇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通过完善城乡道路交通,改建新修广场游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动山区旧貌换新颜。

    位于龙凤湖旅游度假区内的张庄村,紧邻二郎山、九头崖等景区,最早规划建设了集生活居住、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于一体的旅游服务型社区——张庄社区,西岗、石龙沟等周边山区291户村民实现了整体搬迁、集中入住。

    如今的张庄社区内,水泥路面干净整洁,文化广场设施齐全,农家小院粉墙黛瓦,龙泉湖内碧波荡漾……一到旅游旺季,游客纷至沓来,昔日的山水美景,变成了居民致富的“钱袋子”。

    乡村休闲旅游“旺”了起来,带动生态观光、现代农业的发展。尹集镇通过旅游开发、龙头企业带动等形式,先后发展500亩以上土地流转项目13个,家庭农场14家,把荒山打造成了“金山银山”。

    在二郎山景区东侧的舞钢市誉森生态农业合作社内,600余亩葡萄采摘园,300余亩蓝莓、冬枣等林果种植区,500余亩鲁冰花、玫瑰花等花卉观赏区,正在建设一个集农事体验、花卉种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葡萄采摘园、花卉观赏区都成了热门景点,不仅吸引了城里人来旅游,还提供岗位260多个,吸纳5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该合作社负责人罗付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尹集镇地区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不足千万元增长至如今的8.7亿元;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元增加至如今的12700元;全镇19个行政村99%的农户门口通上了水泥路,高速过境、省道联网、县道纵横的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风景墙、别墅房、家家有项目、户户奔小康,乡村振兴栽下梧桐树,满天飞来金凤凰……”随着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重点镇、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文明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金字招牌”花落尹集,一幅山水相依、生态宜居的乡村和谐兴旺新画卷正在展开。③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