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山西“巴掌宝宝”转院郑州 半个月后“长大”120克
  • 山西“巴掌宝宝”转院郑州 半个月后“长大”120克

    时间:2018-12-15 17:30:50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12月13日,800克早产儿小清瑶牵动数万网友的心。

    每一个宝宝都是妈妈的天使,但有些孩子太“性急”,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4周、25周就来到世上。他们身体发育不全,肺部、胃肠道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工作”,需要更多的看护。河南商报记者走进医院进行探访,和您一起关注这些小生命的成长。

    故事

    25周超早产宝宝入院半月吃胖120克

    12月14日下午1时,河南省(郑州)儿童医院早产儿重症监护室病房,病房主任孙慧清正在病房里检查早产儿的情况。

    现在病房里住了59个孩子,孙慧清说,每一个什么状况,她几乎都印在脑子里。48床住的是一位超早产儿,25周加3天出生,11月14日入院时仅有760克,从山西晋城转运来的。这是个小妞妞,孙慧清为她检查时,她会拿头蹭人,小手挥来挥去,像是在撒娇。

    护士手里的诊疗单,清楚地记录着她的每一个变化,入院半个月体重已经长到了880克。从昨天开始,小妞妞每两小时的奶量从2毫升增加到3毫升。

    “小家伙刚进来时,病情非常不稳定,因为肺部发育不完全,出现呼吸窘迫等情况。”孙慧清说。

    跟小妞妞一样,在一病室住的都是超早产儿,出生胎龄小于28周。二病室里的早产儿病情更严重些,需要气管插管或者无创机械通气呼吸支持。三病室里的早产儿病情逐步稳定,体重逐渐增加,无抗生素应用。

    2015年8月,早产儿重症监护室病房成立,孙慧清说,已有2300多个孩子顺利出院,最小的宝宝出生时仅24周。

    标准

    早产宝宝要出院得闯过这几关

    孙慧清说,孩子的生命力很强,早产宝宝要健康出院得闯好多关。“早产宝宝肺部没完全发育,想活下来,第一关就得闯呼吸关。”孙慧清说,早产儿肠道系统发育不好,有的会对乳汁不耐受,需要全静脉喂养,所以要闯喂养关,从微量经胃肠道喂养到全部经胃肠道喂养。

    “早产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好,容易产生多种并发症,还要闯感染关等。”孙慧清说,除此之外,还有颅内出血关、脑发育关、视听力发育关等。

    孩子什么时候能出院?孙慧清说,需要综合评判孩子的标准,如病情是否得到控制、能否自主进食、有无感染指标等,“25周胎龄的宝宝,一般要住上一两个月才能达到出院标准。”

    孙慧清介绍,在病房住院的孩子除了来自河南18地市外,还有山西、山东、安徽等地,“儿童医院是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主体单位,也是河南儿童急救网络牵头单位,有很多危重症孩子通过转诊和急救网络转到医院。”

    据河南省(郑州)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该院共有12000多例急危重症患儿转入。

    链接

    新生儿转运“神器”

    ——移动的重症监护室

    病情那么重,孩子如何转院?孙慧清说,医院有个“神器”,“早产儿,特别是超早产儿,他们身体发育不全,肺部、胃肠道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工作’,呼吸十分微弱,转运他们需非常谨慎,特别是在遥远的转运途中,是对孩子以及急救者的考验。为保障这类重症患儿转运途中也能得到有效救治,医院斥资百万元为急救转运团队装备了一套新生儿转运体系,孩子的转运救治进一步得到保障。”

    孙慧清介绍,“神器”主体部分的新生儿暖箱,高度模仿了妈妈子宫的内部环境,在温度和湿度上都和子宫高度相似。暖箱头部设置有呼吸机,专门针对危重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常伴有呼吸窘迫综合征而设置,能够给予患儿全程机械通气、呼吸支持。仪器上方的输液泵,即便路途遥远,也能够保证持续为患儿输入液体。

    此外,配备的新生儿专用监护仪,能全程监测患儿心电图、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数据,医护人员通过直观数据,可以在路上进行急救处置。如此一来,患儿上了救护车就等于进了移动的重症监护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