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2022年郑州将有个20万亩的公园 这些地方是主要建设区域
  • 2022年郑州将有个20万亩的公园 这些地方是主要建设区域

    时间:2018-12-15 17:30:5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绿不断线、景不断链,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路在林中、林在城中,蓝绿交织、河湖连通。这样的美景,将于2022年在郑州实现。

    郑州发布国土绿化方案,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12月14日,《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根据《方案》,郑州国土绿化将重点实施“一核、两区、三圈、一带、十八园、多廊道、多节点”的国土绿化工程建设,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其中“一核”指的是四环以内主城区,以城市园林化为目标,重点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增加绿量,提高品质,加强河道综合治理,让城市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两区”是西部浅山丘陵区和东部平原沙区,重点实施山区困难地攻坚造林、矿区生态修复、农田林网改造提升、乡村绿化美化等造林绿化工程,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乡村林果化。

    “三圈”是以主城区为核心,向外延伸,形成三个生态圈层,即中心城区绿色生活圈、城区外围生态隔离圈、市域边界森林组团防护圈。

    “一带”是指沿黄生态屏障带,以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为带动,打造沿黄生态屏障和湿地公园群。“十八园”是在市域内森林集中区、林场、风景区规划建设18个万亩以上的大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休闲区、体验区。“多廊道”是依托郑州市域的交通道路、河流水渠,实施廊道绿化提升提质工程,重点抓好6条铁路、12条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带加宽加厚、增绿彩化和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廊道林荫化、景观化、网络化。“多节点”是指对重要出入市口、高速下站口、互通立交环岛、道路节点等,高标准设计建设园林景观,打造节点亮点。

    20万亩的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将被重点建设

    湿地是“地球之肺”,黄河湿地是“郑州之肺”。郑州将积极开展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作。到2022年,新建3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设一处湿地公园或湿地保护区。

    根据《方案》,郑州将实施市域内全段黄河湿地生态修复,构建沿黄生态屏障,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区。

    这其中的重中之重是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区东西长100公里,南北最宽处3.5公里,建设面积约20万亩。在这20万亩的湿地公园内,郑州将重点实施荥阳黄河湿地生态体验区(荥阳市)、郑东新区黄河湿地恢复工程(郑东新区)、中牟县鸟类栖息地保护工程(中牟县)建设。

    与此同时,郑州将积极开展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到2022年,建成新郑十七里河湿地公园、新密溱水河湿地公园、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登封颍河——白沙水库湿地公园。

    还将建多个森林公园

    在市区里生活,出门能见绿;周末到郊区,又能逛森林公园。

    根据《方案》,郑州将持续推进森林公园体系建设,推进郑州侯寨森林公园、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荥阳塔山森林公园、河南省中牟森林公园建设。另外,郑州还将实施郑州树木园改造提升工程,新开工建设中原自然博物馆、郑州水磨森林公园、邙岭森林公园,完成郑州森林公园、郑州市摩旗山森林公园、新郑市始祖山(具茨山)森林公园、登封市香山森林公园等建设任务。

    其中,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位于二七区西南森林组团,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5000亩(其中政府租地造林面积约50000亩),打造成为郑州西南的后花园,逐步建设成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态建设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森林旅游示范区。

    邙岭森林公园位于荥阳市广武镇,规划总用地面积21000亩,将建设成为体现地方特色的文化性公园和兼具休闲、康养、科普多重功能的复合型森林公园。

    郑州侯寨森林公园位于二七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2816亩,将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休闲、康体、科普多重功能的复合型森林公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