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大文学院师生缅怀二月河院长:记忆中的身影,会“发光”
  • 郑大文学院师生缅怀二月河院长:记忆中的身影,会“发光”

    时间:2018-12-15 17:30:49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病逝。

    一条简讯,一次震动。

    郑州大学文学院师生,在这个薄雾弥漫的冬日里,用他们最为熟悉的“文字”,缅怀记忆中那“发光”的身影......

    无法挽回的遗憾

    “从相关报道出来,我的手机就一直在响。震惊、难过、不愿相信,很多情绪揉在一起,难以言表......”

    对于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来说,2018年12月15日,这个周六注定无法像往常一样,可以用来放松下紧绷了一周的神经。

    不停弹窗的消息,各界人士的咨询信息,学生们的电话,让甘剑锋的手机响个不停。

    “著名作家二月河于今日凌晨病逝”。

    短短一句话的新闻,让甘剑锋心里五味陈杂,同时也让不少人湿了眼眶。

    “先生的离世,对我们文学院师生来说,是一无法挽回的遗憾,对于文学界而言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细碎的向河南商报记者讲着还在进行中的“二月河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再读着朋友圈里各界朋友对二月河先生逝世的缅怀。采访中,甘剑锋多次停下自己的语句,低声叹息。

    “就在刚刚,先生带的博士生们还打电话联系我,确认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孩子们说要去南阳,一起送先生最后一程......”

    学生感言:

    记忆中的身影,会“发光”

    今天上午突然看到二月河院长病逝的消息,很震惊也很悲痛。

    在开学第一课时,院长给我们分享了他创作中的体会和对人生的看法。

    院长和蔼可亲、认真细致的样子一直记忆犹新。

    一路风雨兼程,一朝震鸣天下。

    院长千古!

    ——郑大文学院 (大三) 杜宇翔

    知道的时候一开始是震惊,然后很悲痛,没想到院长这么突然就去世了,因为今年还在电视上见过他......

    开学典礼的时候第一次见他,他发表了好长的演讲,我还记忆犹新。

    现在我的心情也很复杂,万语千言汇成一句话吧:

    院长一路走好,您的谆谆教诲我会永远铭记!

    ——郑大文学院 (大三) 刘卓一

    院长每年都会在新生开学典礼来,我们这届(16届)最后一次。

    当时看到院长步履蹒跚的样子,再加上2017年开始都没在开学典礼上见到院长的身影,那时候我们就有点思想准备,但真没想到悲伤的时刻来的这么早、这么突然......

    作为一个河南娃,我从小就看院长的作品。

    后来走上文学学习路,进入郑大文学院,一路上都有院长的身影相伴。

    小时候看院长的作品对我触动很大,包括在开学典礼上,院长当时身体已经不太好了,但还是用河南话谈着反腐,情感很激烈。

    我心里也种下了一个种子,要用自己的文字,写出一个“未来”。

    如今院长逝世,我们要接过他的文学接力棒,把他的精神传下去!

    ——郑大文学院 (大三)史简

    震惊和遗憾是看到相关信息后最大的感受。

    震惊于2018年是文学界巨星陨落的一年,送走了笑书神侠挂鹤西去的金大侠,年底又要和留下煌煌巨著却如家中老人般总是被笑着提起的二月河院长告别。

    遗憾在我们有幸在入学时聆听他的教诲,却无缘在毕业时收到他的祝福。

    先驱者忽而远行只留未绝劝诫,后来者自当勉励且做平生告慰。

    一个人真正离去于世间最终将他遗忘的那一刻,从这一点上来看,今日先生并未走远,只不过与千万后来读书人挥手作别,等待每一位后来人再一次读起他,读懂他。

    ——郑州文学院 张同学

    院长在开学典礼上做报告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突然看到这个消息,觉得很震惊和心痛。

    我们有幸在开学典礼聆听了您的教诲,却无缘在毕业典礼上接受你的祝福。

    院长走好,愿您在另一个世界依旧书写华章。

    ——郑大文学院 晴晴(匿名)

    相关链接

    2011年6月26日,二月河受聘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教授及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亲自出席聘任仪式,并给予二月河高度评价。

    2011年6月27日,二月河正式出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