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大学官方微信发文:沉痛悼念二月河院长
  • 郑州大学官方微信发文:沉痛悼念二月河院长

    时间:2018-12-15 17:30:48  来源:郑州大学官方微信(zzuweixin)  作者:

    2018年12月15日凌晨,著名作家、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二月河先生病逝,享年73岁。

    ▲二月河先生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出生于山西昔阳,长期生活在河南南阳,系中国作协原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南阳市文联名誉主席、南阳市作协主席、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及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先生40岁时开始文学创作,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所熟知。

    二月河先生始终关心关注郑州大学建设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任文学院院长以来,对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倾力相助,还捐资设置了“二月河奖学金”,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河南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10月2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应邀来到郑州大学,为师生作了题为《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还有一个小时,图书馆学术报告厅400个座位已被“抢坐一空”,甚至连走廊及大厅前后门处也都“站”无虚席。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二月河先生以质朴幽默的语言、精辟别样的视角,解读了盛世之主康熙大帝在各种矛盾的漩涡里运筹帷幄、力挽狂澜的英雄本色和雄韬伟略,雍正皇帝的勤政以及乾隆治国的睿智和处变不惊。

    在报告中,二月河先生紧紧围绕着“历史的真实性与艺术的真实性” 这一主题,旁征博引,引据经典,评古论今,强调了文学创作应该充分地尊重历史的真实性,艺术必须崇尚真实。他独到的见解、透彻的分析、幽默的语言以及朴素自然的风范深深地折服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轻松的笑声。

    ▲2011年6月26日,郑州大学隆重举行聘请著名作家二月河担任文学院院长仪式。

    二月河先生在聘任仪式上说,和郑大结缘很早,与学校多人有莫逆之交,后来又来郑大讲学,之后作客座教授,现在成为文学院的院长,一步步踏进了郑大这个巨大的文化环境和氛围当中来,并且将会和她融成一体。

    他谈了自己受聘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的感受。一是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应该有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建设来支撑,应该是一个花团锦簇的中原经济区,郑大和他这样的合作,可以说就是在做这样的工作;二是郑州大学能够聘任自己担任文学院院长,有一种知遇、知己之感。感到光荣和责任重大。今后要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做一种新的精神锻炼和洗礼。

    二月河说,南阳市委对他受聘郑州大学十分重视,自己是南阳市的一个作家,是南阳把他一步步培养起来的,自己对南阳有深厚的感情。郑州大学具有雄厚的教学资源、科研资源以及人文资源,今后希望郑州大学和南阳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实现共赢,为中原经济区文化建设发挥作用。

    他表示,做了郑大文学院院长,将积极与老师一道,带学生、给学生讲课,跟同学们进行思维的交流,努力培养出更多高级的、大师级的文才,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扩大、放大、张扬郑州大学的文化精神,让这种文化精神在中原经济区里面开花结果,让这种文化精神之花在整个中国、在全世界开放。

    ▲2012年3月20日,时任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院士到文学院调研,并与二月河先生等文学院领导班子座谈。

    二月河先生表示,自己担任文学院院长以来,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文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深感责任在肩,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班子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推动文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

    ▲2012年3月20日,刚从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归来的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当代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与文学院教职工召开座谈会,并为广大师生举办文学创作报告会。

    报告会中,二月河先生尽显大师风采,他博古论今、旁征广引、汪洋恣肆、幽默风趣、质朴纯然,谈笑间一件件历史大事清晰明了,一个个文学形象栩栩如生,其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对纷繁复杂历史事件的驾驭能力让现场师生为之折服。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先生从自己与郑州大学的渊源讲起,围绕其创作中的历史与文学、历史的真实与文学的艺术塑造、也就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大主题,回顾了自己数十载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与其丰富的人生感悟。他指出,创作历史类小说的根本原则是要追求历史的真实,在不违背历史基本事件真实性的前提下加入兼具朦胧美感的艺术塑造。

    在谈及《康熙大帝》这部作品时,先生通过对康熙皇帝个人成就及性格品质的深入剖析,表达了其创作历史人物的基本原则:“但凡是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做出贡献的,但凡在发展当时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关注民生上做出过了贡献的,但凡在自然科学、或在技术发明创新上做出过贡献的历史人物,在我的作品中都将光明正大地予以褒奖。”

    最后,先生又着重谈及康熙和雍正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与清代具体的民生状况,在分析史实的同时又对历史做出大胆勾勒;往事不可追,未来更可待,结束前,先生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广泛而亲切的互动,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先生不可畏,后生可畏,希望同学们中多出一些比二月河更强的,比如三月河、四月河,多出名家、大师级的人物。”

    ▲2013年6月1日,郑州大学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世界读书日”活动总结表彰暨二月河学术报告会。

    著名作家、文学院院长二月河先生以《我的自学道路》为题为师生作了报告。他首先分析了当前文化发展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希望当代大学生应该把握好时代发展的脉搏,好好读书,立志成才。在谈到读书的问题时,他以自己为例,对读书方法、阅读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在谈到自己被评为全国自学成才奖时,他特别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他说:“还有(人)不自学能成才的?即使你是大学生、博士生。”在谈到对书的选择时,他认为“没有坏书,如果没有《金瓶梅》,哪来的《红楼梦》?”阅读选择时应该按照个人兴趣发展自己的爱好,他说:“一部文学作品如果读到5页以上还读不进去,可以甩掉,这说明你与这本书缺乏缘分。”但这并不是说这本书不好,只是与你没有缘分。关于成才、成功,他认为一个人要成功主要靠力气、才气、运气,才气和运气分别是父母和上苍给的,只有力气是自己的,只要沿着正当的兴趣疯狂发展就能成才。二月河先生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2013年11月16日,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二月河先生在北核心教学区为文学院新生作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二月河先生就用佛教用语“阿赖耶识”来表达自己与文院学子冥冥之中的缘分,先生渊博的传统文化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大师和大学的魅力。接着,院长从自身经历谈起,历数岁月带来的艰辛与荣耀。他指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是民族文化的诉求,也是整个民族发展的需要和机遇。院长引经据典,博学强知,展示了一代鸿儒的风度与品格。

    此后,他以四大文明古国为切入点,在高度赞扬中华文化独有“弹性”的同时也分析了中华文化的不足之处,进一步强调中华文化难以匹敌的顽强性和生命力,并指导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时俱进。在论及现代生活时,院长表达了对现实社会浮华世风以及文学界思想的关注,并提出了宝贵的读书和学习建议。

    最后,他详细介绍了“帝王系列”小说的创作缘由及创作过程,进一步让同学们走进文学、走进创作。他寄语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孜孜求索,为祖国文化繁荣和中原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带着问题和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4年9月19日,郑州大学文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图书馆四楼第三报告厅隆重举行,院长二月河先生作了精彩的报告。

    他从“贞观之治”谈到“康乾盛世”,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其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对纷繁复杂历史事件的驾驭能力令全场师生为之折服。一方面勉励同学们把握学习机会孜孜以求,另一方面鼓励同学们勤加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二月河院长讲话幽默风趣,质朴纯然,掌声此起彼伏。报告结束之际,二月河院长对新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另外,“阅读二月河”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也在典礼上举行,28名获奖学生获颁证书及作品集。

    ▲2015年6月1日,郑州大学文学院“以文为帆,长歌起航毕业典礼”暨“二月河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举行。

    典礼上,院长二月河先生与学院教授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扶正流苏。二月河先生以三个“天下”寄语同学们:第一、“天下乌鸦一般黑”。天下没有绝对的公平,希望同学们凡事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第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希望同学们丢掉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社会价值;第三、“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希望同学们学会转换思维,不要固执己见,要勇于开辟新天地。

    ▲2016年8月15日上午,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专程赶到南阳市看望慰问文学院院长二月河先生。

    在二月河先生家里,刘校长详细询问了二月河先生的身体状况与工作生活情况,并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他致以诚挚的问候。二月河先生对学校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扎根中原,放眼世界,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推进综合改革,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郑大人,深感自豪;文学院全体师生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月河先生和他的作品深受郑州大学学子的喜爱,二月河先生也对郑大学子的成长成才非常关切。2017年,郑大学子闫慧飞曾因读书有惑向二月河先生写信以求解,先生回信并勉励他“像羊吃草一样贪婪地读书吧”。

    二月河先生的回信如下: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回顾以往,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红楼梦》。大概是从初中时候开始读,已记不清读过多少遍。还有一本《聊斋志异》对我影响也很大,从小学时候就开始读,到了初中就开始“啃”它了。因为是文言文,小学的时候还半懂不懂,但是很感兴趣,一天一天浸染于书中。

    中国文化的氛围、特色,在《聊斋志异》和《红楼梦》这两本书中都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可以说,在中国文人心目中,对华夏民族文化的了解,没有比《聊斋志异》和《红楼梦》体现得更加完整、更加明晰的了。

    如果说《红楼梦》是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那么《聊斋志异》就是伟大的虚幻主义作品。《聊斋志异》有非常丰富的浪漫主义色彩,又回落到现实中去。

    所以建议青年人在老师的帮助下,读《聊斋志异》和《红楼梦》的原文,对两本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掌控和学习。

    青年人为什么要读书?

    河南是华夏民族文化的根,我们现在教育后代学习华夏民族文化的文字,要符合青少年心理状态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必须推进读书教育、知识教育。构建书香社会或者是学习型社会,才能够把民族文化的水准整体往上“拉”,如果说“拉”的人本身文化水准不够,这样是不行的。

    河南是民族文化、河洛文化等的发源地,已经创造了璀璨的古典文化和繁花似锦的现代文化。目前,世界民族文化、多元文化进入中国,并与中国原有文化产生杂交。河南人有历史的责任、世界的责任,应该把这种青少年读书活动和阅读活动、把河南人文化水准进一步提升起来,这样才能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符合河南文化的发展、中国文化的发展。

    我们需要将中国人拥有的温柔、聪明和中国纷繁复杂的文化特色有机融合在一起,使我们的青少年更容易接受世界文化,并且把世界文化精髓和中国文化精髓非常好地结合在一起,构成在新时代、新特点、新历史条件下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只有在青少年的读书活动、阅读活动和学习过程中,循循善诱,使我们的青少年在阅读中获取比我们想象更多的历史知识、科学知识和文化发展的知识,这样,才能够使我们民族的文化始终向前,不至于凋落,不至于后退和停止,才能使我们河南文化始终处于华夏民族发展的主流与核心。

    最后,想和你们说一句话:孩子们,读书吧!像饥饿的羊跑到草地上那样贪婪地读书。

    二月河

    三九三伏,春花秋月,先生笔耕不辍

    三千桃李,春风化雨,先生诲人不倦

    我们沉痛悼念先生

    我们不舍送别先生

    愿先生一路走好

    二月河先生千古


    图文来源:新华社 郑州大学新闻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