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桐柏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
  • 桐柏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

    时间:2018-11-17 17:49: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

    设置在桐柏县人民政府办公楼墙壁上的脱贫退出倒计时电子屏幕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杜福建文/图

    “一天转了3个乡镇的11个村。”11月9日下午,记者见到岳金树时,他刚从乡下回来,满身的泥土气息,“所到之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非常令人振奋啊!”

    岳金树是桐柏县小龙虾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近日,桐柏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小龙虾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各乡镇立即行动起来。岳金树下乡就是为督查小龙虾基地建设进度。

    “我们正在建设面积达1000亩的虾稻共作综合种养基地。今天,有的村民在整理虾田,有的在种植伊乐藻。伊乐藻是一种条带状的水草,龙虾可以隐藏在里面退壳,还可以作为虾的食物源,同时它也有净化水质、增加水的溶氧量的作用。我们计划今年种植500亩这种水草。”月河镇林庙村村委主任江宏进告诉记者。

    “今年全县稻虾混养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计划明年发展到8万亩,2020年达到10万亩规模。”岳金树说。

    从推进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力度,可以看出桐柏县脱贫摘帽的决心和意志。“距脱贫退出还有322天了,时不我待,必须只争朝夕,人一我百,奋力拼搏!”11月12日,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

    桐柏县总面积1915平方公里,辖13个镇3个乡两个产业集聚区215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48万。截至目前,在全国扶贫信息系统中,桐柏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0661户64746人,其中未脱贫贫困村52个,未脱贫人口10891户28032人。根据脱贫规划,2018年计划实现35个贫困村退出,15050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眼下,桐柏县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1

    精心谋划确保退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脱贫攻坚是场硬仗,只有精心谋划,方可攻坚克难,无往不胜。为保证2019年高质量脱贫退出贫困县,桐柏县早谋划、早行动。6月中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有关县处级领导、各乡镇(集聚区)党委书记、县直相关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到滑县、兰考等地考察学习脱贫工作经验;8月中旬,又组织县扶贫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直行业部门负责人,到新县学习考察,这些活动开阔了思路,学到了“真经”。8、9月,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各乡镇、行政村、行业部门,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对各项工作进行认真督查细究,对标看齐,找准了差距和短板,分类建立了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制订了《桐柏县2019年贫困县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夯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的意见》《桐柏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10月8日,召开桐柏县决战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对2019年全县整体脱贫摘帽进行动员部署,启动脱贫退出一周年倒计时,在县委政府综合办公大楼前设置一周年倒计时电子大屏,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军令状”,为2019年全县脱贫退出做好充分准备,赢得了主动。

    2

    重推“两业”夯实根基

    “两业”即产业和就业。桐柏县的决策者们深知,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是脱贫摘帽的“牛鼻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桐柏县确立了“远抓茶近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思路,及时成立了茶叶、艾草、小龙虾、食用菌、花生等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出台了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传统“拳头”产业。茶叶是桐柏的名片之一,山区农民有种茶、品茶的习惯。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鼓励贫困农民进军茶产业,壮大其规模,拉长其链条,增强其助力脱贫的“劲道”。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增加到11万亩,带动种茶贫困村36个、贫困户1700余户从事茶产业,仅此人均年收益可达3000~5000元。逐步做大艾草产业。通过政策激励,全县艾草种植总面积达5万余亩,其中,48个贫困村的贫困户3600余户种植艾草1.3万亩。食用菌产业稳步发展,全县种植袋料香菇2000万袋,年产值2亿元以上,带动贫困户1100余户,人均收入可达6000元左右。在小龙虾产业发展上,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2万亩,带动1116户贫困户养殖小龙虾,“稻虾共养”人均年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9月6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追加特色产业项目资金200余万元,着力提升产业带贫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10月19日,召开了小龙虾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设立每年不低于5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推广小龙虾扶贫产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县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55期,培训人员14037人次,组织招聘活动35场。长葛市作为对口帮扶桐柏的友好市,组织企业来桐柏开展各类招聘会4次。围绕贫困户就业,桐柏县开发了乡村保洁员、道路养护员、生态护林员、河道保洁员等基层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向县外输出贫困劳动力2100人,支持各类企业招聘就业3308人,村基层就业岗位安置5407人,居家灵活就业432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3

    多策并举落实政策

    “行业扶贫作为大扶贫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是政府主导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脱贫攻坚重要力量的来源。”桐柏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松啸告诉记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该县狠抓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一人,不少一项。该县认真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打破各类条件限制,对贫困家庭3~6岁儿童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按照标准落实教育补贴政策,2018年春季发放661.595万元,惠及建档立卡学生11451人。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2018年,执行“先诊疗后付费”6046人次,免收住院押金2794.42万元;“一站式”即时结算6301人次180.41万元。大病补充保险已补偿9991人次,补偿资金466.22万元。全县门诊慢性病共纳入困难群众10748人。全县“医保救助工程”“一站式”累计报销28219人次,报销449.29万元。同时,县财政拨出专项资金,为37893名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特困人员集中救助供养对象,每人每年购买90元保险,实施补助保障(第六次报销)。自3月份实施以来,全县“第六次”累计报销119.73万元,惠及6330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人员集中救助供养对象,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民政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门诊重特大疾病及门诊慢性病医药费用补助保障等6次保障后,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门诊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限额标准内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100%。全面落实住房保障。实行搬迁和危房改造同步进行,2018年新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15个,搬迁安置549户2036人,实施危房改造2474户,其中第一批1270户资金已拨付到位,第二批1204户已竣工。保障饮水安全。对2017年及以前安全饮水工程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排查整改,对水质进行检测鉴定。2018年安全饮水工程总投资3710.23万元,涉及12个乡镇17个行政村,共计84处供水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解决了6352户饮水问题。织密社会保障网。对16~59周岁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人员每人每年由政府代缴100元养老保险。农村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由142元提高到155元。“五保”人员集中供养由每人每年5060元提高到6000元,分散供养由每人每年3400元提高到4500元。2018年1~10月,为2.26万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救助金3198.6万元,为3191名特困对象发放救助金1103.3万元。对特殊群体进行特殊救助。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2018年1~10月,发放两项补贴12465人663.5万元。

    4

    树立典型激活内因

    桐柏县出台了扶贫宣传报道工作奖惩办法,动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时总结桐柏脱贫攻坚好的做法,树立脱贫攻坚典型。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人民网、新华网、大河网等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脱贫攻坚报道近2000篇,扶贫新闻宣传工作前10个月排序居全省、全市先进位次,树立了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等一批先进典型。在桐柏电视台开设《决战扶贫》《小姌看扶贫》等专栏,在全县营造了浓厚氛围。抓文明创建,树立良好新风尚。各乡镇探索开展了“五星共创”活动,评选各类“星级户”近1000户。建立“爱心超市”,鼓励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挣得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发其内生动力。抓优良家风建设。印发了《桐柏县“传承优秀家训·构建优良家风·争做桐柏好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重点围绕“七个一”做文章,即:倡导一风、规范一约、建设一阵地、选树一组榜样、创建一个推进组织、完善一个长效机制、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立足文化和环境优势,量身打造村史馆、民俗文化馆、家风家训展示馆、家风文化墙等展示和文明传承阵地,并利用这些阵地引领群众学家训、立家规,树家风、传美德。抓文艺演出,提振群众精气神。创作大型豫剧现代戏《黄栌坡》、小品《扶贫新曲》、地方小戏《幸福不会从天降》等一批脱贫攻坚题材的文艺作品,激发了脱贫活力。今年以来,已开展送戏下乡140场,开展送电影下乡1554场,既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干劲。

    5

    督查问责转变作风

    桐柏县在强化干部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坚持全面督查促干部作风转变,狠抓整改促工作落实见效。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奖惩办法等,从严肃驻村工作纪律入手,紧盯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整合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等,较真碰硬、严格追责问责。6月份,县里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督查办公室,严厉查处干部作风不实问题。至目前,县脱贫攻坚督查办公室共印发督查通报9期,县级约谈13人,乡镇约谈16人,提醒谈话7人,诫勉谈话27人,党内警告4人,党政纪处分5人,通报批评49人,通报乡镇8个、县直单位5个。同时,持续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一线选用干部导向,调整优化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强化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保障机制。通过持续督导问效和采取激励措施,桐柏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行百里者半九十。”“明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重点,精准强化产业扶贫、行业扶贫,扩大就业,激活动力,以务实作风、扎实工作、真实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履行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谈到脱贫退出贫困县,莫中厚信心满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