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黄河、淮河两岸将打造生态廊道 两侧各300~500米以上
  • 黄河、淮河两岸将打造生态廊道 两侧各300~500米以上

    时间:2018-11-17 17:49:0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树叶凋落,雾霾弥漫。漫长的冬季到来,雾霾的发生几率也增加。什么是雾霾的天敌?除了大风之外,葱茏的植被,也能起到很好的除霾降尘作用。目前,我省已经启动了国土绿化行动,通过造绿增绿,来改善人居环境。11月15日上午,河南省林业厅召开全省省辖市林业局长座谈会,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及2019造林绿化任务。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重点推进“三纵五横”等主要廊道绿化,其中黄河干流、淮河干流两侧各300~500米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两侧各100~200米,高速公路两侧各100米以上。

    今冬明春及2019年,我省将完成营造林811万亩

    今年是《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开局之年,按照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要求,今冬明春及2019年我省将完成营造林811万亩(造林360.7万亩、森林抚育450.3万亩)。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重点推进“三纵五横”等主要廊道绿化,“三纵”即南水北调沿线、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五横”即黄河、淮河、连霍高速、沪陕高速、宁洛高速。廊道绿化的标准为:黄河干流、淮河干流两侧各300~500米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两侧各100~200米,高速公路两侧各100米以上。其他高铁、高速公路、重要支流、国省县道等廊道的绿化工作,也要按照规划要求同步推进。对已建成的生态廊道,达不到建设标准的,也要按标准提升到位。

    目前,我省已有14个国家森林城市,仅有开封、周口、信阳、安阳等4个城市不在其列。而根据森林城市创建工程任务,我省将积极推进森林进城、森林围城,加强城市成片森林、城郊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和廊道网络建设。2019年,力争安阳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全省建成14个省级森林城市,在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等9个省辖市建设10个以上省级森林特色小镇。

    据了解,我省将持续加强对现有湿地面积的保护,通过退耕还湿、退养还滩、退化湿地恢复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湿地生态功能。2019年,要在郑州、开封、洛阳等12个省辖市新建14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

    我省将调整树木结构,落叶树、常绿树占绝大部分

    进入11月以来,雾霾天气开始明显增多。除了天气静稳、污染累积都原因外,树种结构也是不可忽略的原因之一。河南省林业厅相关人士分析说,小树多、大树少,落叶树多、常绿树少,阔叶树多、针叶树少,这是我省的普遍现象。树叶有很好的吸附灰尘、净化空气的作用,但到了冬天,大部分树叶却都落了下来,空气中的污染物便很容易累积起来。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的中幼龄林面积过大,占乔木林面积的83.01%。而在全省4580.40万亩的乔木林中,落叶树种占87%,常绿树种仅占13%。另外,我省的树种也比较单一,特别是平原地区,杨树面积和蓄积分别占到79.46%、92.8%。在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方面,我省的数值也较低。乔木林蓄积平均每亩只有4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2.3%。

    为解决该问题,根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07~2017年)》,我省将认真研究适应全省不同纬度区域的森林植物群落,在森林抚育和间伐过程中,注重针叶林、阔叶林与常绿树、落叶树等林种、树种的补植搭配,形成乔、灌、花、草、藤“五形”合理配置,实现绿化、美化、花化、彩化、果化“五化”协调统一。

    同时,我省将不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努力形成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和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