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精神 坚定不移爱绿植绿护绿兴绿
  •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精神 坚定不移爱绿植绿护绿兴绿

    时间:2018-11-17 17:49:0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讯(记者陈慧)11月13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连日来,林业战线迅速行动掀起冬季植树热潮,社会各界也纷纷点赞动员大会,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爱绿、植绿、护绿、兴绿,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早日实现森林河南的美好愿景。

    11月15日,省林业厅召开全省省辖市林业局长座谈会,再次集中学习领会动员大会精神,沟通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林业厅厅长刘金山说,林业系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敬畏之心,狠抓落实,切实担负起国土绿化的政治责任。要研究如何提速增效,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抓紧编制好各地规划。

    “认真学习动员大会精神后,我就像被注射了一针兴奋剂、强心针似的。”河南省绿洲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史屹峰激动地说,“打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的号召,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国土绿化的重视程度。以前,在大众的概念中,绿化是城市才有的产物,是有钱了才做的事,现在要求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应绿尽绿”,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对民生、对人民生活环境改善的强烈关切。

    森林是平原农区持续发展的屏障,是山区富民强县的资源,是野生资源保护的天然场所。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玉亭认为,森林河南建设十年规划的出台与实施,吹响了让河南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号角,将会大大提升河南生态文明标准,提高人民生态宜居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划》提出“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把林菌经济发展和林业产业化集群培育作为重点工程,为森林抚育产生的林业废弃物提供了出路,也将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原料,助推“三山一滩”地区精准扶贫。

    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杜红岩说,森林河南建设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对强力推进河南国土绿化、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全面提升森林质量、促进森林及湿地资源保护、形成绿色富民产业集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建议,要加强良种苗木繁育与储备,一定选用良种壮苗造林,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树种结构。同时,紧密结合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退耕还林、乡村振兴和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等,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林农参与的紧密协作与合作关系。

    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伟表示,动员大会的召开,充分显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决心和信心。“从生态治理角度看,林业生态建设的首要和核心属性是公益性,需要政府责无旁贷地发挥好主导作用。应处理好林业生态建设的公益属性和市场化属性之间的关系,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实现‘国家得绿、社会得益、主体得利’。”

    信阳市林科所高级工程师王晓云感叹,森林河南建设给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作为林业科技人员,我们要针对目前存在的共性技术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在森林河南建设实践中产出创新性成果,以国土绿化质量的提升带动林业科技质量的提升。

    来自罗山鹭鸶保护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罗青松听闻大会召开非常振奋。他介绍,在罗山,因为一片湿地和近100亩的水杉林,每年有上万只鹭鸶在此栖息繁衍。“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将以更大的热忱植绿、护绿、兴绿,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守护绿水青山,建设森林河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