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出实招保畅通 郑州市中原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 出实招保畅通 郑州市中原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时间:2018-11-15 17:44:14  来源:河南法制报  作者: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晓磊通讯员李嘉炜

    车辆乱停乱放没了,道路也不堵了,校园周边环境好了,学生出行也安全了。作为学生家长,我们是最开心的。——学生家长

    为深入开展“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有序,近年来,中原区扎实开展“平安校园”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了学校周边环境和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常态长效机制。——郑州市中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巡防办主任胡海绪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确保“平安校园”专项整治工作真正取得实效,郑州市中原区成立了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巡防办主任胡海绪任组长,综治、教体、公安局、各街道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同时,中原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委多次召开由各街道、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的全区学校周边环境和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动员会,下发多种方案,并制定了《中原区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考核细则》,从加强组织部署、健全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校园内部日常管理、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管理、强化责任查究等5大项12小项,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全区平安建设年终考核。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小手拉大手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文明出行告家长书》,这是中原区每个学生家长在开学前都会收到的一封信。不仅如此,各中小学还采取邀请所在辖区公安分局民警或交警到学校对全体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等措施,争取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营造了人人参与交通治理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在中原区委政法委、综治委的指导要求下,中原区各街道、各单位按照“铺天盖地、随处可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工作要求,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设立大型宣传标牌及固定宣传栏、张贴宣传材料、建立微信公众号、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组织开展巡回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学校周边环境和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宣传。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同时,中原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委组织交警、公安、城管、巡防、工商、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人员,对学校门前接送学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治理校园周边接送车辆违法乱停、通行秩序差、通行效率低等现象,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得到改善,通行效率得到提高。

    中原区综治办将学校周边环境和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年度考核,组织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要求,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集贸市场、商业摊点等复杂场所及经营行为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区巡防办加派治安巡防队员护送学生过马路,配合交巡警和学校及社区工作人员,维护学校门前交通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各街道办事处充分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协助处置各类涉校园突发事件,保障在校师生安全,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