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鹤山区西顶村 绘就旅游扶贫“美丽样本”
  • 鹤山区西顶村 绘就旅游扶贫“美丽样本”

    时间:2018-11-15 17:44:1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

    □本报记者左易和通讯员毕燕周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铺往家家户户门前,一座座历经千百年风雨洗礼的古民居错落有致,村民们一张张生动明媚的笑脸在山村绽放,喜迎八方宾朋。11月10日,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内处处散发着旅游景区的韵味。

    “蜿蜒的山路通向一个地方,清晨的炊烟袅袅飘香……”今年10月1日,在西顶村接待大院舞台上,鹤壁当地乐手正演唱着原创歌曲《云端西顶》,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会集于此,参加秋季艺术摄影采风活动。这是鹤山区区政府将民风民俗融入节庆,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鹤山区区政府立足辖区旅游资源优势,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发展相结合,整合扶贫、旅游发展、交通建设等各类资金,致力于改造传统村落,修复古旧民居,打造生态田园,创新旅游业态,持续推动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和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鹤山区包括西顶村在内的西部山区乡村游异常火爆,全区累计接待游客71万人次,旅游市场运行呈稳定上升趋势。

    谁能想到,数年之前的西顶村荒草遍地、交通不便,村民们“吃水如用油”。如今,大山里的贫困村变成了风景优美的旅游村,谈起村里最近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西顶村党支部书记李换英感慨万千:“这得益于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上级确立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子对路、管用、见效。”

    据西顶村第一书记王金宇介绍,经招商引资,康元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底在西顶村设立,2017年5月被确定为鹤山区产业扶贫基地。近年来,西顶村依托康元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流转村内房屋100余间,修缮装潢村内10多个老石屋院落作为客房,整理修葺原村委会房屋作为接待中心,可接待100人就餐;流转贫困户土地30余亩种植樱桃、梨、葡萄等果树作为游客采摘区;帮助贫困户销售小米、花椒、柿饼等农产品;通过务工就业等多种途径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为了发展旅游,鹤山区今年在西顶村投入扶贫资金70万元,新建3000米步道和村“两委”办公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仅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区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还满足了当地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以前种的核桃、花椒,都要想尽办法扛到山外卖。现在到村里来的游客一拨接一拨,在家里就卖完了,我越来越有干劲了!”鹤山区产业扶贫基地康元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务工人员周用心,曾是西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这份工作,她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

    如今,旅游产业凭借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已成为鹤山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要找准旅游方向,通过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档升级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旅游扶贫新成效,从而实现‘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目标,将绿水青山逐步转化为金山银山。”鹤山区区长王强说。

    截至目前,鹤山区共培育乡村旅游模范村5个,引进乡村旅游开发企业、生态农业公司和农家乐40余家,实现旅游产业直接就业267人,320余名村民售卖特色山货,贫困户人均增收1850元,形成了“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农家乐+务工”的脱贫模式,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