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山光水色弄春晖——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测绘地理信息院服务永城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山光水色弄春晖——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测绘地理信息院服务永城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时间:2018-11-13 18:13: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湖区新装

    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通讯员 周强 何辉

    永城有个日月湖,水域面积是杭州西湖的五倍多。在永城市东西城区之间这片24平方公里的土地,曾经是破败荒芜的采煤塌陷区,如今已经蝶变成美丽如画的日月湖。追根溯源,正是2012年国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永城市东西城区间采煤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的实施,才带来了如今“水在脚边流,花在身边开,鸟在树上叫,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美景。

    在这背后,有一支一直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地质队伍,恢复绿水青山是他们无悔的誓言,保护生态环境是他们不变的信念,为人民谋幸福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日月湖的华丽嬗变,他们做着最基础但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倾注了满腔热血。在一定意义上说,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的日月湖。

    他们就是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测绘地理信息院(简称省地矿局测绘院)的地质队员们。省地矿局测绘院成立于1958年,是我省唯一一支专业从事地质测绘工作及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单位,拥有测绘、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地质灾害勘查评估设计、水工环地质等16项甲、乙级资质,370多名职工中80%以上是专业技术人员,曾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0多项厅局级以上奖励,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郑州市文明单位。

    在一、二、三期工程勘查工作中,他们共完成各类钻孔500多个,总进尺8000多米。从立项到一、二、三期勘查设计工作中,他们完成各类图件900多幅,文字约386000字。每期勘查设计报告定稿前,他们都不厌其烦地与专家、业主沟通修改,数易其稿,最终提交完美答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秉承着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市场的理念,充分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的地矿精神,超前规划,精心设计,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我们闯出了一条新路,正在把日月湖打造成为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的国家级示范工程,让山更青,水更绿,人民更幸福,家园更美丽。”省地矿局测绘院院长马远新说。

    塌陷治理地质先行

    去过永城的人都知道,位于西部的老城区和东部的新城区相隔甚远。据永城市的老人回忆,这里破屋和枯树站在水中,荒草和沼泽望不到边,这片约30平方公里的塌陷区夹在热闹的老城区和整齐的新城区之间极不协调。

    初冬时节,记者深入到永城市采访时看到,在日月湖环湖路最南部采煤塌陷区,依然保留着几处低于地平面的破旧的房屋,这就是日月湖治理之前塌陷的旧貌,可以让人更近距离更加直观地感受塌陷地貌。

    永城市委、市政府有心治理,永城市群众日思夜想盼望治理,但其中难度何其巨大——技术方案怎么达到最优?所需的巨额资金又从哪里来?

    省地矿局测绘院想群众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多次深入调研,参阅大量文献,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相融合,创造性地提出了“挖深垫浅、挖湖堆山”的治理思路。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经历了多少次分析论证,省地矿局测绘院终于编制完成了《永城市东西城区间采煤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立项报告,这份沉甸甸的报告承载了150万永城人民的殷切期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10月,省财政批复资金9133万元。2011年11月29日,原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2012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省地矿局测绘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抓住时机向中央提交了立项申请,组织专门技术力量指导立项方案的编写,不到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永城市东西城区间采煤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大纲)》编写。随后,大纲经过单位内部、永城地矿局、省国土厅等十几次修改评审,最终定稿送往原国土资源部。

    由于时间仓促,项目负责人徐伟在颠簸的火车上进一步完善汇报材料、预判专家可能提出的问题,以及怎样回答才能在全国60多个立项中脱颖而出。两天两夜的奔波、汇报、答辩,他一直处在紧张、兴奋和忐忑的状态,忘记了饥饿和疲劳。最终,“大纲”从全国60多个立项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的批复,首批资金拨付1亿元。这一消息传来,徐伟才松了一口气:“当年高考都没有这么紧张过。”省地矿局测绘院全体员工肩上承载的,不是一个人的前途,而是一座城市对美丽的向往。

    随着采煤塌陷区治理大幕的拉开,永城市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治理”整体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运作,集中优势资金,全力打造新时代的美丽家园。在农业主产区塌陷区治理上,采取“复垦耕地+居住用地+鱼塘+高效生态农业用地”为主的创新治理模式,打破村、乡组界,统一规划,通过熟土剥离、挖深垫浅、固体充填等技术手段进行治理。

    随后几年里,省地矿局测绘院夜以继日地在项目区耕耘,见证着他们亲手绘制的一草一木、一土一石从图纸变成现实。截至2016年,永城东西城区间日月湖项目累计获批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加上地方配套资金,使20多平方公里的塌陷积水区变成了如今的日月湖风景区,湖水波光粼粼,山坡绿树成荫,游客流连忘返,宝地寸土寸金。

    事实证明,日月湖治理模式充分集成整合资金政策,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湖泊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真正改变了治山、治水、护田各自为战的工作格局,成为河南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的典范。日月湖也成功跻身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和省级矿山公园,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实践。

    创新模式甘于奉献

    永城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以文化城”发展理念,借助省地矿局测绘院的成果,在城市周边生态环境治理上坚持“示范引领、政府撬动、社会参与、合作共赢”的理念,按照“开发一处、建成一片、受益一方”的设计思路,形成了以“政府主导、政策支持、社会参与”的河南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模式,在全省进行推广和学习。

    除了日月湖工程外,省地矿局测绘院开创“星火版”模式,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在永城遍地开花。二十里铺的还金湖,保安山的采石坑,新桥的养鱼塘,陈四楼的蔬菜棚,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惊人,生态旅游、农业采摘、牧业科普吸引了大批游客,不仅恢复了绿水青山,更是变成了金山银山,地价飙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2013年6月,省地矿局测绘院与永城市地矿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永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宗岩由衷地说:“我代表永城人民感谢省地矿局测绘院!”

    为了满足矿区人民对安全和环境的需要,省地矿局测绘院在永城九大煤矿区及时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业务,预测塌陷范围,提出搬迁建议,变以往“先塌陷,后搬迁”为“先搬迁,后塌陷”。

    地面变形监测对专业综合技能的要求极高,稍有疏漏就会大幅度影响预测结果。技术骨干李再兴同志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即使在生病住院期间他也从医院“溜出来”半天时间,不断改进技术方法。他运用CORS系统进行控制点联测,在全矿区采用InSAR技术和光学影像遥感解译,在核心区进行四等水准测量,在试点区布置北斗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多种方法相互验证,使监测成果更加精细化、高科技、大范围,为居民提前搬迁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技术支撑。

    省地矿局测绘院永城地质项目部还有四名女同志,虽然都上有老、下有小,但她们更是党的儿女,不畏艰难困苦,牢记神圣使命。有的还在新婚蜜月就奔赴工地,有的怀孕即将临产仍坚守岗位,有的因为路途遥远没能见上老人最后一面,有的在深夜给幼儿哺乳后又拿起了制图的鼠标……但为了这份伟大的事业,为了心中的绿水青山梦,她们无怨无悔。

    项目部连年被评为优秀项目部,所在的党支部于2016年被省地矿局党组评为先进党支部,一人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党员,两人荣获局级优秀党员,一人获得地质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多人获得院级优秀党员、劳模、标兵、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有人不禁要问,取得这么多荣誉,靠的是什么呢?

    “靠的是高质量的党建工作,靠的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靠的是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靠的是我们把‘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市场’三个服务作为新时期地质环境工作的主线,靠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使命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省地矿局测绘院党委书记张毅一语中的。

    变身市民幸福生活

    走进永城市演集镇阳光小区,只见洋房一排排,十分气派,60多岁的刘义在社区凉亭内休闲游玩,孩子们奔跑嬉戏,尽显童真。他们身后,是清一色红瓦黄墙带小院的三层洋房,每幢房子300多平方米,安装的有中央空调,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

    刘义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不但住上了洋房,而且每户都有两大间门面房,人均收入都达到了2万元以上,小日子过得滋润着呢。”

    但在几年之前,他们的生活并没有这么惬意。据永城市地矿局副局长张永来介绍,受采煤沉陷区影响,近300个自然村的村民房屋墙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成了“危房”,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侯岭乡汤庄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这个村庄被喻为“泡在汤里的村庄”,只见这里荒草丛生,几座低矮砖瓦民房飘零在一片水域中,村民过着“出门挽裤腿、在家住危房”的生活。

    “沉陷区治理,不只是改变村民的居住环境。沉陷区的土地复垦、搬迁村民的生活质量,都在市政府的治理规划之中。”永城市地矿局局长蒋清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按照省地矿局测绘院提出的“先搬迁,后塌陷”的思路,永城市地矿局提前对原来散乱的村庄集中治理,打造一批集居住、休闲、娱乐、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小区,进行集中安置,彻底改变了原来采煤塌陷区生态环境脏乱差、处处是危房、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局面,代之以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安置社区。

    同时,为让采煤沉陷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永城市地矿局在沉陷区治理后所形成的综合开发带,为沉陷区群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治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绿化管理、安全保卫所需用工优先安置沉陷区农民。对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工作岗位,采取先培训后上岗的方式,优先安置失地农民,让失地农民失地不失业。

    正如沉陷区居民任景武所说:“治理沉陷区,对群众的补偿安置政策都很好,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政府的关心!”

    截至目前,投资2.5亿元的蓝色港湾社区、投资1.8亿元建成的民生花园社区、投资1.5亿元建成的幸福港湾社区、投资1.6亿元建成的润桥社区等一批现代化安置社区的投入使用,6万多塌陷区居民正在陆续搬入新社区。

    “我家之前是普通的瓦房,村庄整体搬迁安置到社区,俺的身份也由‘农民’变成了‘市民’,周边学校、医院、健身场地都有,没想到会享受到城市生活带来的便利。”在民生花园社区,居民丁志杰不停地夸起了搬迁后的生活。

    如今,永城市委、市政府把日月湖工程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工程,构建起“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曾经“满目疮痍”的永城市,如今风光景色宜人,湖水碧波荡漾,山坡绿树成荫,正逐步建设发展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矿业城市。省地矿局测绘院通过践行局党组倡导的“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市场”的“三服务”理念,已成为永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学技术支撑力量,他们将继续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为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永城市及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他们的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