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首单信托管理企业ABS获受理 或打破券商、基金子公司“铁饭碗”
  • 首单信托管理企业ABS获受理 或打破券商、基金子公司“铁饭碗”

    时间:2018-10-18 17:55:4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券商和基金子公司在交易所企业资产证券化(企业ABS)业务上的铁饭碗,被撬开了一角。

    10月15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上的最新信息显示,华能贵诚信托(下称“华能信托”)作为管理人的“华能信托-世茂住房租赁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证券”已获受理。

    这将是近年来交易所市场上,首单以信托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的企业ABS产品,并将打破券商、基金子公司对该业务的垄断,拉开三者竞争的序幕。

    “这是逐步提升质量的举措,优质信托公司是很好的市场参与者,后续公募REITs也会欢迎信托公司的参与。”一位接近证监会债券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业务开展参照此前颁布的券商、基金子公司ABS业务管理规定,并无特殊限制;未来获得证监会认可的优质信托公司将有望以计划管理人的身份参与企业ABS业务,而对信托公司的资质标准,接下来亦将出台相关规定。

    据悉,除华能信托以外,目前另一获得该业务资格的为中信信托。

    | 冲击券商、基金子公司业务

    2014年5月,“平安银行(000001,股吧)1号小额消费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曾在交易所发行,但因其信贷ABS的属性,迅速被央行叫停。巧合的是,此单唯一幸存的平安小贷ABS中的特殊目的载体(SPV)也是华能信托。

    2015年10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 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第五十条规定:经中国证监会认可,期货公司、证券金融公司、中国证监会负责监管的其他公司以及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可参照适用本规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但在此后的实践中,只有券商和基金子公司担任企业ABS中计划管理人,并在这个市场急速迈向万亿发行规模的过程中成为最大赢家。而信托公司,仅在双SPV的结构中扮演通道角色。

    但“铁饭碗”即将被打破。

    “一些大型信托公司对非金融企业的掌控力度还是比较强的。如果赋予他们发行企业ABS的资质,势必会扩大信托公司在整个ABS市场的地位。”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洪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信托公司拥有法律地位上的优势,“上位法是信托法,作为受托机构,信托在破产隔离上的效果强过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同时,部分大型信托公司与银行有广泛合作,在销售方面亦可能占据优势。

    “如果信托当管理人,SPV只需要有一个就行。”北京某券商ABS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补充道,“信托公司的劣势主要体现在缺乏企业ABS业务经验、专业的销售团队等方面,但均可通过时间积累弥补。”

    “业务应该靠能力,不应该靠牌照和垄断。”前述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说。

    | 为公募REITs落地铺垫

    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仅有两家信托公司获得在交易所担任企业ABS计划管理人的资格。

    据中国证券网9月10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主席肖钢携证监会债券部副处长闫云松等一行赴中信信托进行资产证券化业务专项调研。并提及,中信信托目前已具备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资格和交易所资产证券化计划管理人试点资格。

    在市场人士看来,证监会此番调整,亦有为公募REITs未来落地做铺垫的意味。

    “如果信托作为管理人,或者SPV,那么在公募REITs这块可能从头到尾都由信托来主导,包括信托贷款、信托份额、财产权信托、资产过户、抵押等。”刘洪光对记者表示,信托在破产隔离上具有比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更强的效力,“对最底层投资人的保护力度也会更大一些。”

    “如果此次市场对信托放开和公募REITs有关系,我理解是可以丰富载体。”北京某资深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