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学习贯彻十九大·县委书记在行动|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盼
  • 学习贯彻十九大·县委书记在行动|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盼

    时间:2018-09-18 17:48:3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范县县委书记 王秋芳

    提要:范县将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从党的十九大开始,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如春雷滚滚,催人奋进。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范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更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县上下共同意志、共同行动,范县将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不掉队。

    乡村振兴,农业要全面升级。黄河水浇灌的盐碱地,种水稻的收益勉强吃饱饭,种藕却可以别开生面;藕田养泥鳅,增产增收又生态环保;藕上开荷花,乡村旅游人财两旺……范县“莲鳅共作”的新业态带来新活力,也带来新启示。农业,不应再是千百年来的那个农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范县要更注重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是基于范县实际的重要着力点;范县大米、范县莲藕、范县黄金鳅、范县双孢菇四大品牌背后的产业兴旺,是范县农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乡村振兴,农村要全面进步。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切实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下乡;倡树文明乡风,传承优秀乡土文化,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抓好良好生态环境培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立足范县,要利用好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重大机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试点经验。

    乡村振兴,农民要全面发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主体,只有实现他们的基本诉求和权利,才能以获得感、幸福感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只有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创造乡村振兴的动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金融扶贫、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年内实现1.1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2019年脱贫摘帽,是范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同时,要通过提高农民专业化水平,加强农业职业教育,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河南日报记者王映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