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国立光电:创新发展一“明”惊人
  • 国立光电:创新发展一“明”惊人

    时间:2018-09-18 17:48: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郭戈本报通讯员左易和

    当汽车靠近,路灯会自动调节亮度;如出现大雾天气,灯光色温还能由白转黄;安装一套智能控制系统,用手机APP就能远程开关家中的灯具和阀门……8月15日,再次来到鹤壁市的省委办公厅第四学习调研组前往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立光电”)开展调研,一盏盏科技感十足的灯具、一系列富于人性化的智能传感控制技术令人眼界大开。

    企业规模虽然不大,但国立光电却在行业内一“明”惊人——该公司2014年开工建设,当年项目竣工,当年缴纳利税,当年在“四板市场”挂牌。从美国加州大学半导体物理学专业毕业后,国立光电董事长朱明甫博士聚集了8名志同道合、年龄相仿的博士同学和好友,共同创办了这家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的公司,“九个博士一盏灯”的创业故事也由此展开。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领域芯片研发和设计、智能传感技术开发和应用,公司新研发的人工智能路灯可通过超声波传感器阵列技术精准判断路面车辆的位置、速度、数量,实现根据环境监测系统启动暖光模式、根据车流量和外界光照变化调整路灯亮度等功能,综合节能率可达80%。”朱明甫介绍,作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户外节点,国立光电研发的人工智能路灯依托智光系统、智能照明模块和专业大数据中心,可实现智能视频分析、智能照明、车流量监测、环境数据监测、智能充电等九大功能。

    此外,国立光电还有其他的“黑科技”。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公司设计生产的新型智能户外除霾设备,内置了光催化及超声雾化沉降系统,在可见光照射下能产生活性很强的自由羟基和超氧离子等活性氧,可将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降解并随雾化沉降,达到降尘除霾的效果。最新的实验数据显示:在自然环境中,装有国立光电智能户外除霾器的区域雾霾含量可降低逾七成。

    近年来,国立光电从未停止过科技创新的脚步。目前,该公司的专利技术已覆盖芯片、传感器、模组、产品和系统等领域,正在逐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承担了河南省集成电路重大科技专项,自主研发了嵌入式智能终端,还相继揽获中国LED首创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创新争先奖等诸多荣誉。

    朱明甫告诉记者,国立光电目前正持续聚焦人工智能路灯的研发,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简称EMC)推进鹤壁市淇滨区照明服务项目,并以此为样板逐步向安阳、新乡等周边省辖市推广。据初步估算,以1万盏路灯10年期EMC项目为例,每盏路灯每年可节约电能1621kWh、节约电费1215元,1万盏路灯10年内产生的节电收益可高达1.215亿元。③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