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嵩山论坛:共绘世界文明共同进步蓝图
  • 嵩山论坛:共绘世界文明共同进步蓝图

    时间:2018-09-18 17:48: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9月15日,“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2018年会在登封市开幕,来自海内外1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届年会。⑨3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何可

    巍巍嵩山,再次见证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的精彩对话。

    9月15日,“嵩山论坛2018年会”重要分论坛——“文化论坛”,在太室山下如期召开。秉承“互相尊重、求同存异、革故鼎新、文明对话”的理念,海内外文化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多元共存、和谐共生、未来共享”的美好愿景,共绘世界文明共同进步蓝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元共存,激发发展新活力

    “多元共存”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基本特征。“多元文明使人类社会生机盎然,充满发展进步的蓬勃活力。”印度哲学研究会主席西德什瓦尔·拉姆斯瓦尔·巴特教授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的同质化与多元化并存,不同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产生文化共鸣并促成了文化创新。

    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丘马科夫说,当全球化进程涵盖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时,我们要强调文化的多样性以及文明发展的共同规范。

    在对话中互学互鉴,在对话中合作共赢,在对话中共享未来。巴特教授指出,多元文化共处最核心的问题是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沟通。因交流互鉴,才促进了多元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从而使得世界文明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和谐共生,开启发展新思路

    “和谐共生”是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正如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广智所说,一种文明形态如果拒绝与其他文明形态交流、学习和互鉴,就必然走向衰亡。作为世界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形态,中华文明就是华夏文明与其他文明多元共存、互鉴共融的伟大成果。

    美国杰普曼大学教授贾文山指出,人类日益认识到文明间对话的重要性,这种认知为文化的和谐共生提供了基础。从跨文明交流中形成对话性文明,这对于今天世界文明间的对话与人类未来包容性世界秩序的构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如何做到和谐共生?四川师范大学首席教授蔡方鹿给出了“中国方案”。他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人文精神,对于当今世界正确处理文明之间的相互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化解各文明之间的冲突和矛盾,使之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互相尊重,扩大共识。

    未来共享,构建发展新愿景

    “未来共享”是世界文明发展的美好愿景。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发展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只有着眼于人类文明共同体建设,才能从历史的个体差异和累积差异中解脱出来,共塑人类永续发展新文明。

    面对诸多“文明的冲突”,要实现“未来共享”美好愿景,文明对话显得比任何时期都更重要。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霍鲁日说,开展文明对话共筑美好未来,嵩山论坛在推动文明的未来共享上,必将发挥独特的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