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异地用警 河南又一黑恶势力团伙被端 曾盘踞一村庄长达23年
  • 异地用警 河南又一黑恶势力团伙被端 曾盘踞一村庄长达23年

    时间:2018-09-18 17:48:2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警方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

    □河南法制报记者井春冉 实习生杨瑞雪/文图

    近日,济源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的直接领导和鹤壁市公安机关的密切协作下,一举打掉了盘踞在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长达23年的以李某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已查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83条,已查清刑事案件36起,查扣涉案资产5.28亿元。根据专案组移交的线索,鹤壁市纪委、监察委对8人采取了留置措施。

    1

    恶行:强占他人厂房对外出租牟利

    上个世纪末,国家放开对粮食收购的限制,测量粮食湿度的仪器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1998年,辞掉在某无线电研究所的工作后,向某开始筹建鹤壁市敏感仪器厂。在生产楼建设期间,犯罪嫌疑人李某为达到强揽工程的目的,派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经济联合社成员多次阻挠施工。“别的工程队根本干不成活儿。”向某说。2000年2月,向某被迫将生产楼交由李某等人经营的朝阳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施工,并约定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结清工程款。之后,李某等人拒不提供工程验收报告并要求向某支付工程款,遭拒后,便强迫副厂长王某代签生产楼暂由朝阳建筑公司管理的协议,随后将生产楼强占至今,并对外出租,收取租金和水电费。

    2004年3月13日,李某等人以讨要工程款为由殴打向某,并强迫其签订将该厂所属土地、房产等财物交由犯罪嫌疑人李某处理的协议。同年3月15日,因鹤壁市山城区政府工作人员、鹤壁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民警到场阻止,意欲收厂的李某才未能得逞。

    向某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并于2000年拿到了国家粮食水分快速测量仪专利技术证书。向某说:“这些年李某等人到厂里打闹好多次,没法儿说,真的是一霸。现如今,专利技术没有好好研发,厂子也濒临倒闭。”

      2

    侦查:锁定横行乡里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2018年3月22日,省公安厅指定济源市公安局管辖李某团伙犯罪案件,济源市公安机关随即成立“3·22”专案组,抽调办案精、政治硬、自身净的民警参加专案侦办。为不打草惊蛇,在省公安厅直接领导下,专案组民警便车、便衣潜入小庄村开展秘密侦查。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是小庄村人,曾任省人大代表、鹤壁市人大代表、鹤壁市山城区招商局副局长等职务,1995年担任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开始纠集家族成员、企业员工、社会闲散人员等组成犯罪团伙,采取暴力手段打压村基层政权,对小庄村周边企事业单位采取阻工、扰工等方式非法敛财、强揽工程;非法强占集体土地建设建材市场、家具城、门面房收取租金,大肆敛财;强行向小庄村多家市场夜市摊贩收取保护费,获取非法经济利益;多次使用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其经济实力、人脉关系,捞取政治资本和政治荣誉,拉拢腐蚀党政干部,建立“保护伞”,编织“关系网”,对其团伙罪行予以庇护、纵容。

    据办案民警介绍,李某曾因父亲与人发生口角,就通过村里大喇叭纠集四五十人到对方家里打砸,受害人躲到安阳数年不敢回家。受害人女儿付女士说道:“家里的冰箱、电视、沙发、组合柜全部被砸了一遍,就跟敌机轰炸过一样。我的母亲死不瞑目,我没有想到会有今天……”

    3

    抓捕:4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经过秘密侦查和情报研判等工作,2018年4月12日,省公安厅发布“雷霆1号”行动指令,对“3·22”专案集中收网。济源市公安局抽调121名民警,分成18个行动小组一举抓捕了以李某为首的18名重要犯罪嫌疑人。

    之后,专案组民警通过对比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结合外围侦查情况,认真梳理案件线索,研判涉案人员人际关系,相继又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并理清了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同时,专案组把群众检举揭发情况与相关情报线索综合研判,成功侦破30余起积案。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