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社会要营造良好创新文化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社会要营造良好创新文化

    时间:2018-09-18 17:47: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贾永标

    9月17日,2018年全国商业科技质量大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出席并做了分享。她表示,目前我国技术创新已经进入新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创新型的行业排头兵企业,但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活动不够普遍,管理水平仍然较低。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目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中,企业现场已经达到六成,企业也正在成为技术交易的双向主体,输出和吸纳占87%和77%。

    与此同时,国内一些长期科技投入的效果正在显现,部分高新技术、新模式应用进入了前沿,而消费领域的信息技术利用扩散快于工业信息化。

    吕薇表示,我国仍然是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净进口国,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收支逆差较大,核心关键领域仍然受制于人,原始创新滞后,一些基础工业仍然薄弱。

    因此,她认为,新形势下创新的战略重点要从生产能力的提升转向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要从点的突破转向整体能力的突破,要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

    具体到产业技术创新路径来看,她建议新兴产业培育应与传统产业升级相结合,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才能促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企业应该注重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部分单项技术的突破同样能推动技术进步到跨领域技术集成。

    目前不少颠覆性创新都是被市场接受和认可的创新,而大规模替代,需要一个较长期的过程,需要产业配套环境。

    基于上述背景,吕薇根据自己的体会感受发表了对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政策取向的看法。她认为商事制度改革将会提高创业的便利性,而相继出台的人才政策也将为此提供良好助力。

    同时市场竞争和环境规则正在倒逼企业创新,因此需要扩大普惠性政策范围,提高政策公正性,另外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同时政府要加快区域性创新环境的建设,要建立鼓励机制和包容审慎的市场监管体系,减少行政审批,加强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建立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政策体系和营商环境。

    吕薇最后表示,社会应该营造创新文化,要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养,营造宽容失败的机制和氛围。

    End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