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会飞的船!“郑州造”地效翼船试飞成功 航速接近一般飞机
  • 会飞的船!“郑州造”地效翼船试飞成功 航速接近一般飞机

    时间:2018-09-18 17:47:5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接近一般飞机航速,是船舶的15-30倍;有效载重可达其自重的50%,而波音747飞机的载运量为20%;具备自动驾驶、人机对话、智能飞行......9月17日上午,由郑州市上街区企业设计制造的海王地效翼船——“海王一号”在丹江口水库试飞成功。

    像船又像飞机 可贴近水面或地面飞行

    “地效翼船是介于飞机、舰船和气垫船之间的一种新型高速运载工具,是‘长’了翅膀的船。从外表看类似飞机,与飞机不同的是,地效翼船主要在贴近水面或地面、离水或地面0.5-6米(即地效区)飞行,而飞机主要是在地效区上方飞行。地效翼船依靠速度和船身本体离地的有效距离,综合产生地面效应形成附加气垫,它的航速可以达到100~500公里/小时。”郑州海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宜参介绍说。

    ▲总设计师钱智声教授接受采访

    航速快、载重大、安全性好接近一般飞机航速

    “海王一号”的总设计师、82岁的钱智声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的教授。他介绍说,“海王一号”可乘坐12名乘客,如果运载货物的话,一次可以运送4吨。最大时速接近25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为200公里/小时,航程超过1000公里,续航时间超过5小时。

    钱智声说,从速度上来看,由于完全脱离水面(或地面)航行,克服的阻力只有水的1/800,大型的航速可达500-800公里/小时,接近一般飞机航速,是船舶的15-30倍。由于地面效应使得飞行升力大大提高,从而它的升阻比可达到20-25,较一般飞机有更大的载重量。地效翼船有效载重最大可达其自重的50%,而波音747飞机的载运量仅20%。

    此外,它还能够自动驾驶、人机对话、智能飞行。能够在水面、陆地、沙漠、沼泽、雪地降落,是名副其实的陆、海、空三体一化的高科技智能化飞行器。地效翼船不用建机场,不占用飞行航线,只需码头,投资相对要少许多。

    未来将建飞行学院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由于丹江口水库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淡水湖泊。我们将与淅川县深度合作,在这里建立丝路海王国际地效翼船丹江飞行学院,培养出优秀的驾驶员,满足未来‘一带一路’沿海国家海上运输需求。”该公司董事长张德安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上街区副区长阎胜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目前园区已有郑州海王、郑州啸鹰、河南三和、河南永翔、元捷航校、金都航校等50余家通航企业入驻,机队规模达70余架。从组装试飞到整机制造,从飞机维修到飞行服务,从飞行培训到低空旅游的通航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楚智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