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夜里多的电存到高峰时段用,河南这个“大电池”能让2万家庭用电1小时
  • 夜里多的电存到高峰时段用,河南这个“大电池”能让2万家庭用电1小时

    时间:2018-06-22 15:24:0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通讯员 代小龙

    6月16日6时26分,河南电网100兆瓦电池储能首批示范工程——洛阳黄龙站首套集装箱电池储能单元一次并网成功,成为国内首个并网的电网侧分布式电池储能电站项目。该电站并网成功标志着分布式电池储能在电网侧应用迈出关键一步,电网侧储能关键技术研究获得重大进展,将对电网安全运行、削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等产生重大影响。

    电能是发输用必须同时进行的过程,因此,电池储能就是在晚上用电低谷或白天腰荷(日负荷图中最低负荷与平均负荷之间的部分称为“腰荷”)时进行充电,在用电高峰时进行放电,既提高电网总体利用效率,又提高电厂均匀发电水平,实现风光等清洁能源最大化利用。

    根据有关部署,2018年,省电力公司选择洛阳、信阳等9个地区的16座变电站,采用“分布式布置、模块化设计、单元化接入、集中式调控”技术方案,开展国内首批电网侧100兆瓦分布式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建设。它能够储存10万度电,按每个家庭同时开5000瓦的电器计算,够2万个家庭同时用一小时。

    河南电网处于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互联枢纽位置,电网峰谷差约占最高负荷的40%,新能源发展迅速,电网安全运行、调峰手段和投资建设面临巨大挑战。大规模的电池储能装置可以毫秒级的响应时间,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快速功率支援,还可丰富电网调峰和大气污染防治手段,提高能源利用综合效益。

    该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洛阳供电公司承建。下一步,省电力公司还将加快推进建设,确保2018年河南电网100兆瓦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同时,积极联合平高集团和中国电科院等,深化开展电网侧分布式电池储能规划布局、功能聚合和优化调控等关键技术研究,大力推进电池储能技术应用创新,为河南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