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电网多了块巨无霸“电池” 可供2万个家庭同时用1小时
  • 河南电网多了块巨无霸“电池” 可供2万个家庭同时用1小时

    时间:2018-06-22 15:23:4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本报讯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清洁电能,产生的随机性大,怎样才能把这些电能储存起来呢?16日,河南电网100兆瓦电池储能首批示范工程——洛阳黄龙站首套集装箱电池储能单元一次并网成功,成为国内首个并网的电网侧(相对于用户侧,提供电能、负责供电的一方)分布式电池储能电站项目,这相当于给电网安装了一块巨无霸“电池”,可将用电低谷多余的电能储存起来。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电池储能也是给电能通过增加时间变量的方式,实现电能或清洁能源的最大化利用。“通俗地讲,就是在用电低谷的时候,把电能储存到电池里;而到了用电高峰时段,这块储满电能的电池,就可以释放电量。这样,既提高电网总体利用效率,又提高电厂均匀发电水平,实现风、光等清洁能源最大化的利用。”该负责人表示,洛阳黄龙站首套集装箱电池储能单元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分布式电池储能在电网侧应用迈出关键一步,电网侧储能关键技术研究获得重大进展,将对电网安全运行、削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等产生重大影响。该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洛阳供电公司承建。

    那么,这块100兆瓦分布式电池,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呢?据测算,它能够储存10万度电,按每个家庭同时开5000瓦的电器计算,可以供2万个家庭同时用1小时。

    据悉,河南电网处于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互联枢纽位置,电网峰谷差约占最高负荷的40%,新能源发展迅速,电网安全运行、调峰手段和投资建设面临巨大挑战。大规模的电池储能装置可以毫秒级的响应时间,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快速功率支援,还可丰富电网调峰和大气污染防治手段,提高能源利用综合效益。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多点布局分布式储能系统在电网的聚合效应研究及应用示范》课题要求,2018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选择洛阳、信阳等9个地区的16座变电站,采用“分布式布置、模块化设计、单元化接入、集中式调控”技术方案,开展国内首个电网侧100兆瓦分布式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