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发明八合一超级乐器,成立一人乐队 河南这个七旬老人有梦想
  • 发明八合一超级乐器,成立一人乐队 河南这个七旬老人有梦想

    时间:2018-06-22 15:20:4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路飞行从事自己擅长的吹拉弹唱显得非常开心

    路飞行在搬运他的超级乐器

    路飞行演奏自己发明的超级乐器,引来众多群众围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文图

    核心提示|今年71岁的路飞行,发明了一件集八种乐器于一体的超级乐器,这个发明让他一人就能承担一个完整的戏曲乐队功能。虽是古稀老人,但他一生都认为理想是自己生存的内在动力。凭着这股精神,他依然像17岁时那样不断克服困难,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发明八合一超级乐器

    6月7日下午,老城青年宫广场被夏日的阳光灼烧着,路飞行老人将自己的乐器一点点拼凑起来,旁边逐渐围拢过来的老伙计和新朋友,站成一圈围着他,并不断赞叹他的天才发明,但是没有一个人懂得怎么帮他一把。汗流浃背地把乐器组装起来,路飞行白色背心已完全被汗水浸湿。

    路飞行告诉记者,他从17岁起开始迷上音乐,退休后他想组织一个戏曲乐队,但每次集体活动总有乐手缺席,导致大家玩得很不尽兴。于是,喜欢捣鼓发明的他,决心做一个集所有戏曲乐队功能于一体的乐器。现在,他发明的这个超级乐器,已集合了八种乐器的功能。他说,自己双手控制四种乐器,板胡、小提琴、坠胡和鼓,他的右脚控制脚踏电子琴和镲,左脚控制梆子和锣。这些乐器,除了小提琴和电子琴外,都是路师傅亲手做的,材料多是别人淘汰的生活垃圾。

    乐器组装完,路师傅为乐器接上功放器和音箱。组装这些乐器,耗费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完毕后他便自娱自乐起来。他先演唱了几段豫剧,在周围群众的要求下,他又演唱了几只老歌。慢慢地,一些会唱的观众加入了他的“阵营”,路师傅专门负责演奏,观众演唱。

    在音乐声中,路师傅笑得爽朗、开怀,就像一位17岁的小伙。路飞行说,音乐能消除他的忧愁。而在现实中,别人都认为他的这个八合一超级乐器就是一堆垃圾,他却说,“我在睡觉、走路时都在‘做梦’,想成为发明家、作家、音乐家……”

    71岁老人,17岁的心

    路飞行的老家在河南巩义,17岁时他开始学二胡和笛子。他说,当他第一次听笛声时,整个人的忧愁全消失了。路师傅1966年初中毕业,尽管他的成绩一直名列第一,但当兵、招工、招民办教师等,依然没有给他机会,他只好从事烧砖和种地的工作,八年后的1974年,他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为一名屯垦战士。

    在新疆他一面放羊,一面从事宣传演出工作。他说,自己编排了豫剧、维吾尔族和藏族舞蹈等节目,经常在农闲时去各个连队演出。当时,他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了看书、写作和谱曲上。

    1977年,他从新闻上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于是积极到连部报名,但由于人们的思想转变需要过程,他被要求踏踏实实地干活,报名被拒。急于想跳出当时环境的路飞行采用了越级的方法,直接到营部报名,没想到居然成功。

    当他讲到这里,我们都以为路师傅当时会走上金光照耀的人生大道时,但71岁的老人却潸然泪下,“我的考试成绩很长时间都没有下来,我以为自己落榜了,但我最后一查自己竟然过线了!”这次,他不知因什么原因被挡在了大学门外。接着,他参加了第二次和第三次高考,最终在1979年考进了石河子师范学校,进入语文(中文)专业学习。

    在路师傅家的床头柜上,堆放了一大摞书,最上面的是一本孙中山传记,几十年来,他依然不改读书的习惯。“人们都说退休后,啥也干不成了,但我觉得除了记忆力不好外,理解力、想象力依然很好,所以,我活到100岁都要干。”路飞行对记者说。

    一生追梦开过澡堂,办过幼儿园

    中午在路师傅家中,他回忆往事、谈自己的梦想时满脸放光,他身边的妻子则一言不发。当路

    师傅拿出他来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写的小说、诗歌时,妻子依然坐在床上看手机。在两位老人卧室的床头,挂着路师傅亲笔写的狂草书法,“无论何时,不管怎样,我也绝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灰心丧气”,落款写的是爱迪生。

    路师傅的妻子对记者说,他们结婚很晚,要孩子更晚,他们的外孙现在3岁半。她说,1984年,路师傅从新疆调回洛阳,成了洛阳七中的语文教师。2007年退休前,路师傅在中学除教语文课外,还教过音乐、航模等课。

    据路师傅妻子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的女儿出生后,由于就近的幼儿园没能给他们分配上学名额,路师傅一气之下,居然自己办起了幼儿园。他通过四处贴小广告的方式,第一学期时,他办的幼儿园居然招到30多个孩子。她还说,当时七中周围没有公共澡堂,她带着女儿去很远的地方洗澡,当时一圈人围着一个淋浴喷头。有次洗澡,挤不到近前的女儿居然感冒了。路师傅在心疼女儿的同时,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就自己建了一个浴室。善于动脑筋的他,居然想到用金属油桶烧水。他们创办的幼儿园和澡堂没过多久,最终,都被后来建成的更加正规的设施所取代。“老路从没有在困难面前低过头”,这是妻子对他的评价。

    路师傅说:“我是在梦想的指挥下才干这些事的!”路师傅还告诉记者,1989年,他背着妻子花费900多元买了一台电子琴,当时路师傅每月工资只有40多元。现在,陆师傅想把自己的小说写完,然后找机会出版;同时,他还参考高尔基自传体小说的形式,在写自己的回忆录。另外,他还想对八合一超级乐器进行改进后,申请专利。

    路飞行虽然已经71岁了,但他仍然为自己梦想的实现在不断奋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