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金融扶贫打造“造血”机制
  • 河南金融扶贫打造“造血”机制

    时间:2018-06-22 15:20: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实习生刘赟

    河南金融扶贫干得咋样?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深入4地基层探访

    中国实施的精准扶贫,是“造血式”的扶贫,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为了解河南各地金融扶贫工作进展,调研各地脱贫成效,6月11日~6月13日,省金融办、省联社与大河报·大河财立方等多家媒体记者,辗转原阳、陕州、登封、卢氏四地特色扶贫工作开展地点,深入基层一线,倾听金融扶贫故事。

    卢氏扶贫大数据系统

    全国首个金融扶贫大数据平台可实现精准授信

    卢氏扶贫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扶贫实践中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复制性,这次又全国首创金融扶贫大数据平台,其中包括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等四大科技系统。

    记者看到,平台中心的大屏幕上,蓝色的星空背景,精致的页面,一个个跳动的数据对卢氏金融扶贫状况进行了直观展现。

    据了解,通过该套科技系统可以对金融扶贫工作起到多方促进作用。如网上申请,避免农户多家银行申请贷款资源浪费;实现扶贫信息统计和查询,提高申贷效率,保证农户四个工作日以内贷到款;实现无纸化办公,推进金融扶贫信息化建设等。

    据卢氏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对农户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建立覆盖全县的信用信息大数据库,采集农户8.87万户,采集率96.5%(贫困户2.36万户,采集率达96.8%),系统评级为A级及以上农户7.51万户,有信率达84.58%(其中贫困户授信2.05万户,有信率为86.65%),并对信息实行及时更新、定期更新和全面更新,使其准确可信。

    为每个农户建立信用档案,根据不同的分值划分为4个等级,分别给予5万至20万元纯信用额度。另外还全面开展中小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评级授信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评审686家,其中企业75家,合作社611家。根据不同的分值划分为3个等级,分别给予100万至1000万元以上授信额度。

    卢氏县一直注重与各类金融机构进行深化合作。2017年至今,卢氏全县新增扶贫贷款12.1亿元,是2016年底8818万元的约13.7倍。

    5月24日,卢氏县政府与中国人保财险合作的首单政银保项目落地,又进行了一次金融扶贫创新。

    据悉,政银保模式是政府出资为农户贷款购买保险,保险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发放贷款,如果产生违约行为,由政府、银行、保险三方按照2Ⰺ3Ⰺ5的比例共担风险。这样的模式能够有效降低三方风险,提高银行放款积极性。

    此外政银保项目落地,对于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消除政策差异,也意味着卢氏突破性地由特惠金融向普惠金融转变。

    银企对接打造扶贫“造血”机制

    登封、原阳、陕州三地则走出了一条银企对接之路,达成企业、银行、政府、贫困户多方共赢的局面。

    石道乡是登封市昔日出名的贫困乡,分布着全登封市三分之一的贫困户,为了解决石道乡脱贫难题,当地政府依据石道乡传统肉牛养殖及加工优势发展养牛产业,与农商银行合作建立“母牛银行”。

    农商银行根据养牛户需求精心设计“富牛贷”产品,为贫困户提供扶贫贷款,政府全额贴息。此外乡政府投入400万元风险担保基金,循环使用,集中采购优质种牛,避免了农户自行购买买到劣质牛造成损失。据了解,目前已通过此种模式成功运作三批母牛。

    截至2018年5月底,登封市通过登封农商银行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9975.32万元,带动贫困户2158户,累计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达29.63%。

    而在原阳,新三板挂牌企业、河南中瀛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瀛包装)则成为精准金融扶贫的有力抓手。

    “我在这里干装卸工,计件的,多劳多得,我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拿3000多呢。”中瀛包装职工、50岁的朱玉红告诉记者。在中瀛包装,目前还有大约300个和朱玉红类似的贫困户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

    中瀛包装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是依托国家金融扶贫政策,以及原阳县‘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的平台政策,每个贫困户有5万的贷款额度,我们去年带贫200户,通过原阳农商银行享受了政府贴息贷款1000万,有了这1000万我们企业添置新设备扩大产能,提高销售产量,今年就新增100户贫困户脱贫。”

    陕州的金融扶贫则是从卢氏获取经验,重点推广“1+1”扶贫模式,让先富带后富。该模式即实施非贫困户带贫,非贫困户变成了贷款主体,享受区财政贴息扶持相关政策,带动一个贫困户增加收入、增强致富能力。

    陕州区主要通过乡村党组织“牵线搭桥”、自由结合等方式,引导非贫困户与贫困户强弱搭配共同发展。比如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实行“分红制”,致富带头人按照每年不低于贷款总额4%的标准向所带贫困户分红。目前参与分红的有1307户,年固定分红2000元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