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又一家豫企拟新加坡退市!河南在新上市企业将仅剩这4家
  • 又一家豫企拟新加坡退市!河南在新上市企业将仅剩这4家

    时间:2018-06-22 15:19:1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7年后,因股票流通性差,伟业控股宣布要摘牌退市。之前心连心化肥、思念食品也是同样原因从新交所退市。目前还留在新交所的九天化工等河南企业面临着同样困境,还能在海外待多久?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李震 见习记者 陈玉尧

    遭遇七年之痒,伟业控股拟从新交所主板除牌

    6月20日,伟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伟业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除牌。

    据了解,伟业控股是一家专注于开发住宅项目的房地产企业,办公地址位于郑州。伟业控股先后在河南、海南投资开发了二十余个房地产项目,产品涉及高端住宅、商务办公、商业综合体、旅居地产、产业基地。

    2011年8月16日,伟业控股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市场上市。

    2016年4月6日,伟业控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实现新加坡、香港两地上市。

    2017年伟业控股实现营收17.5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同期(7.4亿元)相比增长136%。

    到本次拟从新交所摘牌为止,伟业控股已在新交所上市了近7年。

    对于本次从新交所除牌的原因,伟业控股表示,目前公司股份买卖的流通性有限,单一市场上市将有助于整合股份的买卖、扩大股东基础以及改善股票流通性及提升股东价值。而香港联交所在地区上更邻近集团主要在中国从事的业务营运主要地点,香港联交所投资者可能较熟悉本集团的业务。因此,公司视香港联交所为日后集资活动(如有)的首选平台。

    同时,伟业控股表示,从新交所退市还将减少两地上市所产生的合规成本、管理资源及操作灵活性的约束,从而使公司成本相应减少。

    根据公告,待条件达成后,联席财务顾问(代表收购人)将就所有要约股份提出现金退市要约,退市要约价将为每股要约股份现金0.65新加坡元或3.88港元。

    那些年,从新交所退市的河南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心连心化肥也曾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一员。

    2007年6月20日,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共发行2.63亿股,募集资金2.02亿新币,约合人民币10.1亿元。

    上市7年后,心连心化肥于2014年在新交所主板正式除牌,仅保留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对于退市原因,心连心化肥同样表示,目前公司股份买卖的流通性有限而在单一市场上市将可整合股份的买卖,以改善流通性及提升股东价值。

    更早之前,郑州思念食品公司也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

    据了解,思念食品是2006年8月18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以每股0.54新元的发行价格发售2.5亿股新股。 之后,思念食品又进行了一次再融资,总共在新加坡证交所募集了大约2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

    在新加坡上市6年后,思念食品最终选择了从交易所退市。2012年10月15日,思念食品以0.186新元/股的收购价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市时发行价相比,此时思念食品股价已跌去了六成多,并一度沦为“仙股”。这次启动私有化回购在外流通的41%股份,按要约价0.186新元/股,思念食品董事长、大股东李伟及一致行动人需付5.33亿元人民币。

    募资20亿元,赎回股权不到6亿元,李伟及一致行动人在这次私有化退市中获得了近14亿元的回报。

    对于思念食品退市的原因,思念食品董事长李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退市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交易不活跃,股票流通性差,再融资困难。这与伟业控股、心连心化肥从新交所退市的原因一致。

    股票流通性差、再融资能力不足,这些豫企还坚守在新交所

    若本次伟业控股从新交所成功退市,在新交所剩下的河南企业就只有阳光控股、杜康控股、九天化工、中新果业四家了。

    河南在新加坡上市的企业今年来交易情况(数据来源:Wind)

    据Wind数据显示,这些在新交所上市的河南企业股票交易均遭遇冷场。交易量最大的九天化工自年初至今仅成交2亿元。最惨淡的中新果业今年来成交额仅1.6万元,最近的交易日已是近50天前。而在国内上市的安阳钢铁仅6月20日一天成交额就高达5.18亿元,今年初至今累计成交额达到了307亿元。

    对于国内的一些企业纷纷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对企业来说,无论是在国内上市还是在海外上市,融资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实现融资功能必须有投资者愿意购买企业的股票或是债券。一些国内企业在新加坡市场认知度低,同时新加坡股市流动性较差,再融资能力不足,这就导致了一些国内企业在新加坡市场融资比较困难。

    失去融资功能的同时,企业在海外证交所上市,每年都要承担一笔维护费用。其中包括向证券交易所缴纳的年费、公告费、审计费和律师费等,如果股价异常波动频繁,还需要与机构投资者沟通联系,配合证交所的监管等。

    此外,长期与本地市场脱节,也会对一些在海外上市的企业的长期发展产生影响。在更靠近其业务市场的地方上市,对于企业打造其产品和品牌更具有优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再付出高昂的成本维持海外上市公司地位已经没有实质上的意义,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或许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