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这几天珠穆朗玛峰火了 各种登顶珠峰的世界记录诞生 其中有咱河南人
  • 这几天珠穆朗玛峰火了 各种登顶珠峰的世界记录诞生 其中有咱河南人

    时间:2018-05-19 15:15:4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珠穆朗玛峰(珠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它的北部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西坡在定日县扎西宗乡,东坡在定日县曲当乡),南部在尼泊尔境内,而顶峰位于中国境内,海拔8848米,是世界最高峰。

    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一直是人类想要征服的登山圣地,从1921年人类首次尝试攀登珠峰到1953年第一次成功登顶再到今天,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先后向珠峰发起挑战,珠峰已经成为挑战极限和张扬个性的地方。每一次别出心裁的壮举,都是人类与珠峰的激情碰撞。创造历史时刻不乏中国人的身影,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人是咱河南老乡!

    间隔58年 两位河南人先后登顶珠穆朗玛峰

    2018年5月15日10时23分,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其中成功登顶的钱俊伟是河南周口人,郸城一高校友。他是本次登顶的唯一一位北京大学教师,担任北大体育部群体办主任,同时也是北大山鹰社指导老师和珠峰登山队教练。而钱俊伟是河南周口第二位成功登顶珠峰的人,第一位是西华县的王富洲。

    一路上,钱俊伟带着由全体珠峰登山队队员签名的母校郸城一高的校旗,每到一处都在不同的海拔高度与校旗合影,留下珍贵画面。

    王富洲,登山运动员,河南省西华人,生于1935年,前中国登山协会主席。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王富洲从北坡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同时也是中国首位登上珠峰的登山运动员。2015年7月19日,登山巨人王富洲因病去世,享年80岁。

    夏伯渝

    “无腿勇士”登顶珠峰

    2018年5月14日,69岁的双腿截肢登山者夏伯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他也是尼泊尔一侧第一个成功登顶珠峰的双腿截肢登山者。

    站在珠穆朗玛峰顶部,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好像我应该上来一样。”43年的梦想一朝实现,夏伯渝却显得从容、淡定。

    全家人都曾登顶珠峰 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2018年5月16日,尼泊尔登山向导卡米·里塔·夏尔巴第22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创下个人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现年48岁的卡米在16日清晨与其他13人一起登顶珠峰。1994年卡米24岁时首次登顶珠峰,之后几乎每年登顶珠峰一次。今年这次登顶让他以一次优势领先另外两名尼泊尔登山者,成为世界上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个人。

    卡米一家都是登山好手。他的父亲是尼泊尔第一批职业登山向导之一,他的哥哥曾经登顶珠峰17次。卡米家大部分男性成员至少登顶珠峰一次。

    卡米登顶当天,在美国居住的尼泊尔女性拉克帕·夏尔巴第9次登上珠峰,成为全世界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女性。

    大河网评

    登顶所能带来的名利效应已变得越来越淡漠,但登山者们依然接踵而来。他们带着人类社会高度发达的文明和伴随文明滋生的困惑而来,在珠峰表现出人类最原始也是最可贵的冲动。这种冲动不是鲁莽,是人类在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支配下的行为表现,是贯穿于人类发展史的那种勇敢不屈、自强不息精神在和平年代里的一种体现。(编辑整理/王亚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