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如何不再使这些积水点成为安全隐患?郑州市城市防汛对症下药
  • 如何不再使这些积水点成为安全隐患?郑州市城市防汛对症下药

    时间:2018-05-19 15:12:2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郑州市民在雨后积水路段涉水而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周广现文图

    核心提示|郑州市的北闸口附近一下大雨,路就被淹;南水北调渠附近一降暴雨,道路就要被断行;开元路附近下了大雨,道路就成一片湖泊;江山路北段逢大雨,道路就变成河流……在汛期来临之际,如何不再使这些积水点成为安全隐患?在5月18日下午举行的郑州市城市防汛工作会议上,一一给出了应对举措。

    问题因市政工程堵塞的排水口解决必须无条件打开

    5月15日晚的一场暴雨,让郑州市开元路附近成为一片湖泊。这是因为开元路附近的雨水都要通过金洼干沟排入贾鲁河,因近期贾鲁河治理改造,有人把金洼干沟排入贾鲁河的出水口堵住了,积水漫灌到开元路附近路面上。

    对此,在当天的会议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春晓说,对城区因河道治理、截污和其他工程需要封堵的雨水入河口,各责任单位在临降雨前必须无条件打开,保证雨水快速通过河渠排走。

    还有一些路段因为地铁或其他工程施工将雨污水管网改迁或截断,导致降雨时无法正常排水。市政设施附近雨污水管网不完善,雨污水无出路也是个问题。

    对此,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雪生说,这个问题由辖区政府负责,一定要为这些地方的积水找出路,可接到附近临时排水管线上,或建设临时工程把水排走。

    问题北闸口附近道路被淹解决纳入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

    郑州市北闸口附近道路,因处于金水河最窄最低处,京广铁路和陇海铁路在此处跨河而过,铁路的路基和桩基制约了该处的河床宽度,降雨时该处河道水位迅速上涨,高出北闸口西侧护堤1米多,很容易造成道路积水断行。

    对此,李雪生说计划将其纳入到金水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当中,作为一个突出问题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不过,该工程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问题泵站没有连接正式电解决一定要配备发电机组

    郑州各种下穿隧道往往成为新的积水点。如西三环跨陇海铁路下穿、西三环北延翠竹街下穿、西三环北延连霍高速下穿、金水路西延黄河路下穿铁路编组、陇海路紫荆山路下穿,目前这5个下穿通道处均建有泵站,但这些泵站一直未连接正式用电,也未按要求配备发电机组,一下大雨就会造成长时间积水,甚至道路被断行。

    对此,李雪生说,按雨水泵站设计规范,泵站要求配备双电源+应急发电设备,实现三保险,目前正式双回路配电可能暂时解决不了,但必须配备足够的发电机组,以保证汛期泵站正常使用。

      问题未移交工程解决建设单位负责防汛

    目前,在郑州还存在这样一种状况:一些道路或市政设施已经开始使用,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向市政管养单位移交。其中的部分工程积水问题突出,如陇海高架和三环沿线,这些工程建成以后由于缺乏养护,沿线收水井里有大量垃圾,严重影响排水能力。再比如大部分重点市政工程保通路排水设施缺失,加剧路面雨水径流,增加了周边排水管线的排水压力。

    对此,李雪生说,需要进一步明确,那就是工程未移交之前由建设单位负责管养、维护及防汛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