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珠江系村镇银行首进郑州,股东曝光!河南村镇银行大数据揭秘(附全名单)
  • 珠江系村镇银行首进郑州,股东曝光!河南村镇银行大数据揭秘(附全名单)

    时间:2018-05-18 16:23:2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继布局信阳市、辉县市、安阳市三地之后,珠江村镇银行正式进军郑州。5月16日,郑州珠江村镇银行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开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阅得知,郑州珠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州珠江村镇银行)共有11家股东,其中5家为河南企业,分别为郑州市天一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郑州联大外国语培训学校、春江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新发展高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固始凤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根据相关规定,村镇银行的设立需要至少由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主发起行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以进一步扩大民间资本占村镇银行股份份额,吸收更多民间资本进入村镇银行。郑州珠江村镇银行的成立也不例外。

    据了解,郑州珠江村镇银行发起行为广州农商银行,该行于2017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据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该行2017年末总资产达7357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887亿元、2940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58.9亿元。

    然而,深耕广州本土市场的同时,广州农商行不忘推行跨区域发展战略,河南便是其重点布局的区域之一,而郑州村镇银行也并不是河南首家“珠江系”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0年8月,珠江村镇银行落地信阳,2011年和2012年,辉县、安阳珠江村镇银行相继开业,上述三家珠江村镇银行以“支农支小”作为市场定位,业务规模和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尤其是以灵活的经营机制填补农村金融空白。同时,还与发起行广州农商银行(包括珠江金融租赁公司)积极联动,引入广州资金支持当地重点项目建设,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如今,珠江村镇银行数量已达25家,布局全国9省市,而广州农商行通过设立省内异地分行、战略投资省内外农商银行、设立珠江村镇银行等方式实现全国布局,“珠江系”金融蓝图已徐徐展开。

    2008年6月,河南首家村镇银行——栾川民丰村镇银行开业,正式宣告河南村镇银行迈上发展车道。然而到如今已经过10多年的发展,河南村镇银行发展如何?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银监局获悉,截至目前,河南共有80家村镇银行,其中省外机构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共计46家,省内机构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共计34家。全省9个地市实现了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县域覆盖面达81.48%。在2017年初,河南村镇银行覆盖县份数、国定贫困县数和组建法人机构总数均居全国前列。民营资本持有全省村镇银行股份达87.84%,已成为组建村镇银行的主要力量。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对名单梳理后发现,从发起银行来看,河南省80家村镇银行发起机构涉及广泛,既有新郑农商行等本地农商机构、中原银行等本地城商行,也有中国银行等国有大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广东农商行等省外农商机构。其中,经统计发现,本地城商行中中原银行共发起设立9家、郑州银行发起设立7家、洛阳银行发起设立2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澳洲联邦银行将在温县、渑池、永城等7地的村镇银行全部转让给齐鲁银行,从此,7地外资村镇银行纷纷更名,河南也便没有了外资村镇银行。

    2017年初河南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民营资本持有全省村镇银行股份达87.84%。放眼全国,截至2016年底,村镇银行实收资本1135亿元,其中引进民间资本达到815亿元,占比已达到72%。显然,民营资本已成为组建村镇银行的主要力量。

    此外,河南80家村镇银行,省外机构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数量占比达57.5%,超出省内机构发起设立的数量,但同样作为主发起行身份,其在村镇银行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村镇银行主发起行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主发起行在资金、技术、人才、科技系统等多个方面都能够提供系统的支撑和服务,帮助村镇银行在一设立就能站在相对来说比较高的一个起点上;二是主发起行相对来说资本实力较为雄厚、风控能力较强,在村镇银行发生流动性困难或其他重大风险事件时可以提供持续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在必要时承担风险兜底责任,提升了村镇银行系统性安全度。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近几年,河南银监局在机构布局上,坚持农业大县、人口大县、贫困大县优先,河南31个国定贫困县已有29个设立了村镇银行,其目标是实现全省国定和省定贫困县的村镇银行全覆盖。

    在主发起行资质上,河南银监局明确指出,优先鼓励有资本实力、有金融支农支小经验的优秀主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在股东遴选教育上,优先吸收本县(市)股东特别是优质涉农企业和种养大户入股,逐步提升本地股东持股比例,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

    附:河南村镇银行全名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