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时间:2018-05-18 16:22:5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永城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祝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它不仅要求我们有精湛的医技、优质的服务,更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思想道德引领,提升自我,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三讲”:明大德的具体体现

    “三讲”是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它是做人之本、立世之基,也是明大德的具体体现。

    讲政治,就是保持共产党员的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先进性,这是我们工作行动的指南。讲政治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追求。政治是旗帜、是方向。如果不讲政治,理想信念就会缺失,在思想上就会迷失方向。

    讲大局,对于医院而言就是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大局意识,思想上行动上与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中心医院人,更要不忘医院发展、员工幸福、患者满意这个初心,保持政治意识和政治定力,以医院发展为发展、医院的使命为使命,以对党忠诚、对医院忠诚的境界,全身心投入到医院发展中去。

    讲担当,担是肩挑,当是承受。在社会生活中,担当是一种品质,是一种胸怀,是一种发展的原动力,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精气神,也是机动、智慧、勇气、能力的有机统一。当前我们中心医院发展机遇前景前所未有,但风险与挑战也前所未有,把中心医院办好,办到百姓的心坎里,都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担当精神。

    “三正”:守公德须遵循的准则

    “三正”是正气、正直、正义,它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需要恪守的原则。正气长存、正直常在、正义常远,更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守公德必遵循的准则。

    正气是与生俱来的一种骨气,体现于一个人博大浩然的气概,刚正、光明的气节展示着一个人或一个地区的作风和精神风范。没有正气感的人是一个病态的人,长此以往身体机能必将每况愈下。正直是光明磊落、维护正义,能够敢说敢为,能够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人要正直才有道德影响力,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不走偏、不走错。正义是人们按一定道德标准做应做的事,它体现在公平、公正,是人间真善美的最好表达。

    “三慎”:严私德的基本底线

    “三慎”是慎初、慎微、慎欲,均有谨慎之意。这三个“慎”告诫我们要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培育自我控制的能力。

    医院是政府惠民的窗口,医务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府形象。因此,从事医务工作的党员干部要慎用手中权力,心存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法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管好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从小事做起,多积尺寸之功,方能收“严”“实”之效。要坚持自律,越自律越优秀,越自律越成功,自律的程度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高度。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严私德的基本底线。

    “三利”:扬美德的社会要求

    “三利”是利国、利家、利他。利国就是爱国,国就是天。利家这里的“家”既有家的含义,但更多的是我们施展抱负的舞台,通常指所服务的单位平台。

    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干一行爱一行,多从对方处去思考、去说话、去做事,不断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把家国情怀、家院情怀融入血液里、融到内心深处,尊重爱戴身边的长辈、领导、同事、下属,不盛气凌人、不恃强凌弱,常怀仁爱之心、谦逊之心、助人之心,忍常人所不能忍之事,不断自省、勇于自律。这是弘扬美德的社会要求。

    “三讲”“三正”“三慎”“三利”是个统一的整体,既是精神层面的范畴,同时又有行为层面的具体实施,是相互统一的有机体,既体现在思想上更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当前,医疗市场多元化、差异化渐趋激烈。医院既要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又要冲出层层包围实现强院之梦,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精神引领、道德引领,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将思想和行动置顶到实现伟大梦想中去。让明大德、严私德、守公德、扬美德成为每个党员干部修身养性、干事创业的必修课,守住政治底线、守住法律底线、守住道德底线,用信仰的力量、高尚的追求、人格的魅力,成为健康中国筑梦、逐梦、圆梦的见证者、开创者、实践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