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医养结合 让老人有了更强烈的获得感
  • 医养结合 让老人有了更强烈的获得感

    时间:2018-05-18 16:21:0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健康报记者宋昆仑

    医养结合是近几年逐渐兴起于各地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医疗机构牵手养老机构建立医养联盟,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在养老机构不方便就医,在医疗机构不方便养老”的尴尬。

    5月16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简称市九院)老年科遇到这样两件事。

    无陪护理

    解除患者家人后顾之忧

    吴阿姨82岁,有脑梗塞病史,之前在某三甲医院长期住院。吴阿姨一直坚信有孩子的陪护,在医院康复效果才好。两个孝顺儿子为了照顾她,都辞掉了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吴阿姨短暂出院回家过年时,觉得身体不适,到市九院检查。

    “老太太来的时候骶尾部、脚部都有严重的压疮,体内电解质紊乱。”老年科时新芳护士长告诉记者。

    “医生给她专门配了营养膳食,护士为她定期洗发、翻身,半个月后,她的病情稳定,已经可以清疮。”时新芳说。在此期间,吴阿姨的孩子完全不用陪护。

    “吴阿姨这样的待遇,在医院每个人都能获得。”该院医养结合发展部主任张长安说,医院对康复阶段的老人提供的人文关怀、悉心呵护,会让老人产生较强的获得感。

    定期巡诊,助力养老机构

    83岁的王阿姨,有轻微的老年痴呆。两年前,因家人无暇照顾,王阿姨自费入住郑州某养老机构。

    前不久,王阿姨患了感冒,发高烧。养老机构的陪护人员给她服用了感冒药及消炎药。谁知,王阿姨有青霉素过敏史,服药后出现皮疹、心率加快。陪护人员随即拨通市九院老年科专家的电话。专家在电话里指导老人服用抗过敏药物,随后医护人员前去看望老人。

    市九院院长白建林告诉记者,目前该院成立了一支三十人组成的义诊、巡诊队伍,针对签约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小病就地诊治、急危重症患者转诊到医院,经医院治疗后,再送回养老机构。

    河南省医养结合研究会副会长高传玉说,河南关于医养结合的摸索走在了全国前列,也开了与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机构签约的先河,这样,才能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医养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