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嘱托牢牢记心间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四周年
  • 嘱托牢牢记心间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四周年

    时间:2018-03-19 16:00: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张延明

    高建军

    郅慧

    宋虎振

    王杜娟

    郭红旗

    俞章法

    河南日报记者屈芳柯杨刘勰采访整理 杜小伟董亮摄

    又是一年春满中原。四年前的那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河南调研指导,他对河南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的叮嘱,对制造业推动“三个转变”的要求,对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的期许,言犹在耳、声声回响,激励着广大中原儿女,一件件将总书记当年擘画的蓝图变成现实,一步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四周年,恰逢今年全国两会。沿着春天的足迹、重温春天的嘱托,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豪情满怀、壮志在胸。他们中,有的曾聆听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有的在总书记调研指导的地方任职;有的则和总书记牵挂的那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密切相关,是这些领域、这些工作获得长足进步发展的见证人和亲历者。

    此时,他们表达着同一个心愿: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在“撸起袖子加油干”。迈步新征程的河南,春光正好,明天更好。

    殷切期望化作前行强大动力

    总书记寄语:通过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开封市市长高建军

    2014年春天,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两赴河南,来到开封等地调研指导。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对河南人民的感情,对开封这片热土的关心,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视。

    嘱托声声,牢记于心。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这个“宝贵财富”,将其化作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坚定不移打好“四张牌”,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粮食生产实现十四连丰,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十多万贫困群众达到脱贫标准,兰考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为抓手大胆试大胆改,“22证合一”“35证合一”“互联网+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等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开封的软实力持续增强。

    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些年河南和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关键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关心支持,在于我们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不忘初心,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继续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走好群众路线、办好民生实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让开封这座古城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

    抓好粮食生产推进乡村振兴

    总书记寄语:粮食生产是河南一大优势、一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

    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194.68亿斤,较2013年增加51.9亿斤。成绩背后是一系列切实的举措:

    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农富农政策;

    实施《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建成高标准粮田5899万亩;

    优化种植结构,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840万亩;

    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24.7万个,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53%,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

    率先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规模以上粮食和食品加工企业超过2000家。

    “五个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创新和发展,我们将认真落实,加快实现从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跨越。

    产业振兴上,重点划定好建设好75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000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持续开展高标准粮田建设,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才振兴上,探索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文化振兴上,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让人们回归乡村铭记乡愁;生态振兴上,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生态发展;组织振兴上,重点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形成村党支部委员会、村委会和集体经济组织“三套马车”,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打好基础。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回回寨村党总支书记郭红旗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村最近这四年的发展过程,就是对这句话的生动诠释。

    这几年村党支部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集思广益,为村里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我们80多名党员还建起了微信群,大家看到外地有啥好经验好做法,马上就会传到群里分享讨论。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回回寨村的传统产业是建材,听总书记的话,我们注重环保改进工艺,现在已转向生产蒸氧加气块砖为主。村里有5家相关企业,村民家家有活儿干。我们村在经营少数民族小吃上也很有特色,村党支部正在讨论能不能学习西安袁家村的餐饮业模式,发展农家乐,给村里添个新产业。

    乡村要振兴,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要想主好事,村干部必须奉献在前、干字当头,实实在在给村民谋利益。

    这四年里,我们村的年总收入从2亿多元增至3亿多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也突破了1万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有干劲、有信心。

    “买全球卖全球”正在变成现实

    总书记寄语: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张延明

    四年前的那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勉励我们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目标迈进,至今想起,都让人深感振奋。

    牢记嘱托,我们把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跨境电商综试区吸引力、带动力、影响力持续增强,初步实现了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多点布局、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我们还成功举办了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启动了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跨境电商“郑州模式”正在引领全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制度和规则体系。

    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创新融入方式,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服务全国大局。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我们将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和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办好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打造全球跨境电商示范区,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不断迈进。

    把“中国制造”输送到全世界

    总书记寄语: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

    从通南北贯东西的“十”字,到辐射八方的“米”字,一个以郑州为中心的两小时高铁网逐渐成形,将习近平总书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的嘱托,一步步落到实处。作为米字形高铁网建设的亲历者,我感受良多。

    三年前,我还在郑西高铁中原站担任副站长。火车进站时,我们要确保排列进路、开放信号准确无误,安全地接发每一列列车,精神高度紧张。但是,一想到我们处在高铁网的“心脏”位置,大家的使命感责任感就油然而生。

    现在,郑州至万州、合肥、太原、济南4条线路正加速建设。从郑州坐高铁能够抵达国内24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平均每天有6万多人在郑州东站踏上列车。

    不光老百姓出行大大方便了,通过郑西高铁、西成高铁、西兰高铁等,打开了一条向西行进的高速通道;郑厦高铁直通东南,架起了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能把更多的“中国制造”输送到全世界。③4

    实现“三个转变”践行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寄语: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

    2014年5月10日,在河南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我们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书记兴致勃勃登上一座长达85米的盾构机装配平台察看,详细了解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进展。当时,我就在现场,向总书记汇报了盾构机的研发生产情况,企业自主创新的可喜成果让总书记深感欣慰。

    在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并发表了关于中国制造业要实现“三个转变”的重要讲话。这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企业以“三个转变”为指引,不断攻克技术瓶颈,公司的创新发展一路高歌。国内最大断面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等一大批自主创新产品走出国门,驰骋海外,和其他优秀企业一道成为“河南创造”的“形象代言人”。我们还主持参编了5项国家标准,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意味着中国在隧道掘进机制造领域掌握了更多话语权。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继续在“三个转变”引领下,持续创新技术,进一步实现质量、效益、品牌的提升,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章法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了“三个转变”,为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企业迸发生机。

    这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同时,总书记还提到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关键。近年来,中信重工一直按照这一思路,探索推进“传统动能+新动能”的“双轮驱动”发展。“传统动能”驱动就是推动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即:提供节能减排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借助“一带一路”迈步国际市场,发展生产型制造型服务业。“新动能”驱动就是谋求新的增长点,比如我们布局了节能环保板块、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板块、国防装备板块等。

    通过“双轮驱动”,我相信,中信重工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我也坚信,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世界高端制造业的舞台上,河南装备必将大放异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