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农大养鸡场“深藏”闹市区数十年 为何至今未搬迁
  • 河南农大养鸡场“深藏”闹市区数十年 为何至今未搬迁

    时间:2017-12-15 16:10:1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省中医院和大片的养鸡场仅一墙之隔,周围的居民20年来受其困扰。养鸡场至今未搬走。图中红色方框区域为养鸡场核心区域。

    □大河报报道 记者周广现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按照国家规定,在城镇居民区禁止建设养殖场,但在郑州市东风路和丰庆路交叉口东北角闹市区、河南省中医院旁,竟藏着一个养有上万只鸡的大型家禽种质资源场。去年6月,该资源场的上级单位河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工程学院公开向社会承诺“2017年年底前一定把资源场整体搬迁走”,但最终此承诺落空。12月9日,本报以《闹市区养鸡场究竟何时才能搬走?》为题报道此事。昨天,河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工程学院正式回应称:“顺利的话”养鸡场明年年底前会搬走。

      河南农大方面:“顺利的话”养鸡场明年会搬走

    新养鸡场建设有两个难点,一是土地变性,一是环评,前者已完成,后者正推进家禽种质资源场多年来扰民不止,除了媒体的多次报道外,金水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出议案和提案,要求有关部门督促该资源场尽快搬离闹市区,但最终没有任何结果。

    去年12月,国务院下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其中明确要求,2017年底前,各地区必须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

    但,迟至今日,河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工程学院下属的这个大型家禽种质资源场仍没有搬走。

    去年6月,在本报对河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工程学院家禽种质资源场扰民一事进行报道后,河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奎来到报社公开对外回应称:“2017年年底前,该资源场将会整体搬迁到原阳县的新养殖场”,此承诺最终落空。12月7日,记者再次采访李奎,但他始终不愿接受采访。

    昨天下午,河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明正式回应此事,他说,原阳县的新养鸡场建设中有两件事最难做,一个是土地变性,由基本农田变为一般农田,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另外一件事就是新养鸡场的环评问题,目前,正在推进该项工作。今年年底前,养鸡场肯定搬不走了。如果“顺利的话”养鸡场明年年底前会搬走,至于是前半年搬走,还是后半年搬走,现在还不好说。他同时对去年承诺的养鸡场“2017年年底前搬走”落空一事,向社会各界表示歉意。

    “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年底前养鸡场会搬走,如果不顺利,养鸡场可能还搬不走,真不知道能否再信他们一次?”听了记者的情况反馈后,金水区居民张先生说。

    该金水区哪个部门来执法?记者多方求证无果

    金水区环保局?金水区农委?辖区街道办?

    记者注意到,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但金水区环保局并没有管此事。

    “区政府有明确规定,禁养区内养殖场的搬迁工作由区农委负责。”昨天上午,在金水区环保局,该局自然生态与固废辐射科负责人李冰拿着金水区政府于今年4月6日下发的一份文件说。大河报记者看到,该文件确实明确规定,2017年年底前,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必须搬走,其搬迁工作由区农委和辖区办事处负责,文件上并没有提到让环保部门负责此项工作。

    金水区农委畜牧科负责人靳军阳说,对于区政府的这个决定,他们一直持有异议,因为,他们没有执法依据,无从执法,而且按照法律规定,这个职责也应该由环保部门来负责。

    金水区农委主任赵竞生说,因为没有法定授权,他们只能多次催促该资源场尽快搬走,没有强制手段,他们也把此事向金水区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但对金水区主管领导如何答复此事,他并没有说。

    该资源场属于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的辖区,该办事处主任王栋昨天下午受访时说,他们已经到该资源场去过无数次了,每次去都督促该资源场尽早搬走,该资源场也向他们做出过书面承诺,承诺今年年底前一定搬走,但此承诺并没有兑现,他们也准备把此事汇报给区政府,看到底怎么解决。

    按照分工,金水区副区长张川分管区农委工作,昨天下午,大河报记者试图联系上张川询问如何解决此事,但问了金水区政府办公室的多位工作人员,他们都拒绝提供其联系方式,也没有把记者想采访的内容直接传达给张川。记者又试图联系金水区区长魏东,无果。

    “不论是金水区环保局,还是金水区农委,他们都是金水区政府的直属工作部门,金水区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来做出裁决,最终到底该由哪个部门来对河南农大的这家养鸡场进行执法,责令其搬离禁养区,只有这样才能不使国家规划落空。”北京市晨野(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佩林说,从法治的原则来说,任何单位办任何事,哪怕是公益之事,也不得以严重侵害其他公民的利益为前提。建议金水区政府立即出手,责令该养鸡场尽快搬离禁养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