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南美怪兽”来了!大食蚁兽安家郑州市动物园,周末约吗?
  • “南美怪兽”来了!大食蚁兽安家郑州市动物园,周末约吗?

    时间:2017-12-15 16:09:1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报道 记者贺笑天文平伟摄影

    一个月前,郑州市动物园住进了四只外形奇特的动物,两雌两雄,平均年龄2岁左右。记者了解到,这批远道而来的“客人”,正是来自南美洲苏里南的大食蚁兽,系河南省首次引进。昨天,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期已满,“怪萌”的大食蚁兽正式与游客见面了。

    【现场】新来的“怪兽”到底长啥样?

    昨天,记者终于在郑州市动物园见到了传说中的大食蚁兽。“南美怪兽”通体为棕黑色,背部两侧有宽阔的黑色纵纹,身上的毛长而坚硬,好似披上一件奢华的大衣,一条蓬松的大尾巴拖在地上,目测足有三四十厘米长。

    据郑州市动物园畜牧师田澍辽介绍,早在11月13日,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四只大食蚁兽从苏里南来到了郑州市动物园,按照检疫要求实施了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

    昨天上午,四只大食蚁兽隔离期已满,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现场签发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此次引进的大食蚁兽为两雌两雄,平均年龄约2岁。据了解,大食蚁兽属国际濒危动物(附录II),国内只有少数动物园有展出,这是郑州乃至河南省的首次引进。

    大食蚁兽在野外以各种蚂蚁为食,每天需要吃掉30000只蚂蚁,因人工饲养,不能像在野外一样每天觅食蚂蚁,动物园为其准备了特殊的替代食物:除了蚂蚁干粉外,饲养员还把牛肉、猫粮、哈密瓜、木瓜、香蕉、苹果、酸奶、鸡蛋、面包片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打浆制成糊状食物,就成了它们的“美食”。

    【科普】你知道大食蚁兽为啥被称为“南美怪兽”吗?

    “大食蚁兽有‘四怪’。”田澍辽说,一是长相怪,眼睛、耳朵小,脑袋就像和颈部连在一起的细长圆管子,圆管前部有个小孔,就是它的嘴巴,体毛长而坚硬,可长40厘米,尾部密生长毛。二是舌头长,大食蚁兽没有牙齿,但有一条灵活自如的长舌,长约60厘米,1分钟内可伸缩160次以上,还会分泌许多黏液,轻而易举地粘住蚂蚁等食物。三是爪子利,弯曲如镰刀,不但可以做挖掘工具,也是最佳的防卫武器。由于其前爪长而弯,所以它们在行走时前掌不着地,而以指背着地,一瘸一拐,步法奇怪。第四怪就是尾巴长长用处多,长六七十厘米的蓬松多毛的尾巴,雨天和热天可以当伞用,夜晚铺在地上就成绒毛毯子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