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南阳这座大桥开通仅三月再次被封 简易危桥让人胆战心惊
  • 南阳这座大桥开通仅三月再次被封 简易危桥让人胆战心惊

    时间:2017-12-15 15:55:0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翁韬

    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与方城县博望镇之间的白河大桥建成已经两年多,却迟迟无法开通。多年来,当地白河两岸居民只能涉险行走简易浮桥,出行难问题十分突出。

    4月18日,本报曾以《村民何时不再望桥兴叹》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至今已有半年有余。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回访,发现在报道刊发后,白河大桥仅仅开通了三个月不到,此后又重新处于封闭状态,沿岸居民出行难题没有丝毫改观。

      过桥设卡收费依旧

    12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这座白河大桥桥头,只见桥面仍然被一排水泥墩封堵着,车辆依旧无法通行。桥面平整宽阔,道路指示线标注清晰,为双向两车道,大桥的护栏和路灯已经安装完毕。

    一位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大桥从四月底开始开通了三个月,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又被堵上了。想要到河对岸去,只能走不远处的浮桥。

    距离新建大桥几百米远的白河浮桥上,车辆往来繁忙。由于桥面只有三米多宽,仅容一辆车通行,去往博望镇方向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记者只能弃车步行。

    行走在简易的桥面上,迎面的车辆过来,行人必须侧身躲避才能勉强通过,桥两旁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路走来胆战心惊。浮桥尽头是一座简易拱形铁架桥,桥底部的支撑铁架已损坏,被几块摞起来的砖块支撑着,以此来保障车辆的正常通行。

    刚走到对岸,道路就被一条红绳拦住,有三位当地村民正在向过往车辆收取“过桥费”。

    一位刚缴纳过费用的司机告诉记者,浮桥是当地村民集资修建的,所以来往过桥的外地车辆都会被收取五元钱的过桥费。由于去博望镇从这座浮桥走,距离最近,从其他地方走要多绕远几十公里的路程,核算下来,也就无奈缴费了。

      行路难成发展瓶颈

    在博望镇走访,多名当地村民向记者诉说了交通不便给他们带来的种种困扰:博望镇距离县城有五十多公里的路程,是方城县最偏远的乡镇,但距离南阳市区却只有二十多公里,区位优势按说十分明显。可是,由于白河的阻隔,多年来当地的经济发展深受影响。

    一位当地从事月季花木种植的村民说,桥对面的卧龙区近年来月季花木种植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但这一产业在一河相隔的博望镇却难以发展起来,“花木运输是个大问题”,由于白河的浮桥无法通过大型货车,新修的大桥迟迟不能开通,“眼睁睁地看着地里那么好的月季花木,却运不出去”。并且,原本二十多公里的路程,现在必须要多绕十几公里,运输成本增加不少。

    博望镇前荒村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因为简易浮桥桥面很窄,也没有防护措施,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前一段时间,村里有一辆运输黄金梨的车通过简易石板桥时,整车翻入白河。

    更令人揪心的是,大桥通车的那段时间,附近的3座简易石板桥相继被拆除,而三个月后,大桥再次被封闭,这些石板桥又被重新搭建起来。记者在其中一座石板桥上看到,三块石板拼合的桥面已经凹凸不平,虽然重新用粗铁丝进行了加固,但是桥面隆起、错位现象严重。

    大桥何时才能畅通

    采访中,村民们都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几座简易浮桥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本地发展的需要,能彻底解决本地出行难题的新大桥为何建成两年多却迟迟不能投入使用?更令人不解的是,四月底大桥开通后,仅仅过了短短的三个月,为何又重新被封堵呢?

    记者来到方城县交通局进行了采访,该局提供的一份《X013线博望至石桥白河大桥情况说明》材料显示,由于此前方城县交通局与大桥施工方存在合同纠纷,相关部门多次协调未果,施工方将大桥两端封堵,导致大桥不能通行。

    2016年9月1日,施工方将方城县交通局起诉至卧龙区法院。今年4月27日,卧龙区法院下达了民事判决书,判决方城县交通运输局向施工方支付工程款2365.1638万元。四月底,经过有关部门协调,已向施工方支付1246万元,施工方清理了路障,初步实现了通行。

    但据记者了解,到了7月份,因讨要剩余工程款未果,施工方再次对大桥进行了封堵,至今尚未开通。

    方城县交通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开始工程决算审计,剩余工程款审计后,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尽快协调方城、卧龙两县区和相关各方筹集资金支付工程款,并努力协调施工单位,尽早清除路障,进行竣工验收,尽快通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