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为人作担保 还需细思量
  • 为人作担保 还需细思量

    时间:2017-12-15 15:16:1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身边的事儿

    陈某的朋友老马开了一家投资担保公司。2015年7月,老马求陈某帮忙筹50万元,并承诺月息为3分。出于好心,陈某找到了做生意的王某。酒桌上,当陈某向王某谈及向投资担保公司投钱一事时,王某提出自己和老马之前并不认识,想让陈某做个担保。陈某起初不愿意作担保,但眼看如果不签字,就没办法帮老马促成这单生意。最终,经不住老马和王某的劝说,陈某借着酒劲儿签了字,成为担保人。

    然而,借款到期后,老马却失去了踪迹。陈某和王某经过打听得知,原来,老马已经因为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王某的钱可能要不回来了。对此,陈某也非常内疚。

    今年年初,王某见老马还钱无望,便将陈某诉至镇平县法院。

    对于王某的诉讼,陈某想不通。“钱是老马借走用的,我没落到一分钱,再说,老马已经因为涉嫌犯罪被抓了,王某应该到公安机关申报债权,即便自己是担保人也不应该再承担责任了。”陈某说。

    结果

    镇平县法院经审理,判决陈某偿还王某50万元及利息。但借款约定利息已超过年息24%,对欠付利息应按照月息2分计算。

    法理解析

    担保人以借款人构成犯罪作为抗辩事由,法律不支持法院审理后认为,近年来,法院审理的很多民间借贷案件,都涉及实际借款人构成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最终出借人只起诉担保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规定,借款人涉嫌犯罪或者生效判决认定其有罪,出借人起诉请求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因此,法院通常会判决担保人承担责任。另外,从情理上来说,出借人通常是出于对担保人的信任才会考虑借钱给他人,担保人既然在借条上签字作担保,就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提醒

    该案主审法官提醒广大读者,在为他人提供担保前,应考量借款人是否具有还款能力和良好信用,以及为他人作担保后需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然后根据自身情况,衡量是否提供担保,切莫因碍于情面就轻易为他人作担保。另外,为他人提供担保时最好签订书面协议,在发生纠纷时不至于有理说不清。

    (记者王海锋通讯员姜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