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传树争做”引爆西峡全民参与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传树争做”引爆西峡全民参与

    时间:2017-12-15 15:14: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西峡县启动“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后,把社会上的这些“真善美”聚拢了起来,从凡人善举、激活家庭细胞入手,一个个鲜活的具体行动,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文明礼仪、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善行西峡的浓厚氛围。

    家风家训引导全民向善

    “尊老爱幼、谦诚和顺,崇文好雅、勤俭持家,精业爱岗、忠孝报国”,这是白羽街道办陈丰周老人的家训。正是传承这淳厚延绵的家风使得全家人务实向上、和睦融洽,让老陈家几代50多口人无论在单位还是在社会上都有极好的口碑。

    “百善孝为先,母亲从小教育我们与人为善。”紫金街道礼堂社区居民杨红伟告诉记者。父母杨国亮、庞凤仪年逾古稀四个儿子都是有名的“孝子”。这个大家庭的17口人虽然年龄、辈分、性格、志趣各不相同,但从未出现过矛盾,大家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尤其四个儿媳跟亲女儿一样孝敬老人。

    西峡县城区第四小学学生龚睦贺从小深受宽容、孝道的家风浸润。每天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还帮助父母照料病重的外公。近日,品学兼优的龚睦贺荣获了“河南省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传树争做”从传承家风家训切入。“全民参与晒家风、优中选优评家风、薪火不断传家风——三部曲”复苏了西峡人的家风情结。

    桑坪镇万沟小学的学生万好,为完成老师布置的一篇关于家风家训的命题作文,打电话给在外打工的父母,父母又打电话问孩子的爷爷,两代人共同商讨自家的家风家训,孩子的一篇作文为两代人补了良好家风传承的课。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的,体现大家精神风貌的家族文化。正是无数优秀的家风家训百川汇海,才凝成了绵延数千年的华夏文明。”西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好宁说。

    以乡镇为主体、村组为单元,“好家风”“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相继启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每个居民、每个家庭、每个社区,通过文明“细胞”的培植,使文明新风浸润每个角落、走进每一个人的心中。

    崇德向善传播爱心接力

    距离西峡县城100多公里的太平镇桦树盘自然村,全村119个村民儿女排班照顾百岁孤寡老人田常,并为他洗衣做饭。

    十五年如一日持续开展的救助贫困学生“代理妈妈”群体中,有县处级领导,有民营企业家,有普通的工薪族,也有个人商户。目前已有2570名贫困孤苦儿童被270位“代理妈妈”认领,累计捐款捐物达520多万元,为贫困学生撑起“爱的晴空”。

    “传树争做”爱心公益活动:向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

    位于西峡县城伏牛路紫金华府楼下和鹳河路农贸市场的免费爱心早餐店,每天早上6时准时为附近百与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为环卫工人、弱势群体捐米面、自发当义工,奉献爱心蔚然成风。还有一个个“爱心超市”、“公益爱心墙”等爱心品牌在西峡相继亮相,成为山城西峡的一道道文明温馨的风景线。

    “传树争做”大型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服务队

    西峡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两年来,发展会员达2000多人,捐款捐物累计达100余万元,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万余次,如今志愿者服务队已达520余个。

    “传树争做”先进典型姬海朝和同事在利用“车载法庭”到案发地巡回审理案件

    更有“全村首富”变“负债大户”、带领村民治理荒山脱贫致富的田关乡孙沟村党支部书记马景龙,10年间勇救15位落水者的双龙镇十亩地村农民郭光录,用车载法庭巡回办案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亲属的敬老爱亲模范余明生、应秋侠、符德秀等……

    从国家公务员到个体从业者,从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到花季少年的学生,从腰缠万贯的企业家到收入微薄的农民工,如今在西峡,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最美人物、岗位标兵等已成为一种时尚追求。

    一场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精神洗礼,在西峡在各行业、各领域、各层次深入、扎实展开。

    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说,实现从伏牛山区小县到全省经济强县的跨越后,西峡的发展需要新航标,而其核心无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树争做”活动,就是让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和个人,为全而建成小康凝聚新动能。(生俊东 杨文甫 杨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