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拆违先行为老旧小区改造铺路 哈尔滨南岗区拆除各类违建20.9万平方米
  • 拆违先行为老旧小区改造铺路 哈尔滨南岗区拆除各类违建20.9万平方米

    时间:2020-07-03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黑龙江日报7月3日讯 近日,记者在南岗区科大小区看到,这里存在多年的私建车棚已经被拆除。“小区里私建的两排车库,挤占了大面积公共空间,违建拆除后,宽敞的大院又回来了,让小区有更多属于我们的休闲健身空间和免费车位,让我们对未来的高品质居住环境充满期待。”居民宋先生笑着说。

    违建车库,占据小区空间;临街搭棚,破坏城市环境;转角私建,影响行车安全……违建不仅占据了居民公共空间,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今年,南岗区继续强力推进拆违工作,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政策、一视同仁”原则。截至目前,南岗区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0.9万平方米,不仅为居民消除了身边安全隐患,还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南岗区在开展私建乱建大清根行动中,经过细致摸排,将科大小区内以及周边学府三道街、征仪路一带四处面积大、隐患突出、成分复杂、群众反响强烈的私建乱建放到第一批拆违计划中。“征仪路道路改造期间,沿银行学校围墙外侧,建成了长近百米的联排平房。一些商家租用这些违法建设进行经营活动,没有办理任何许可,不但环境脏乱差,而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南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延功告诉记者,对此,南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和兴路街道办事处,对拒不整改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仅用一天时间,将征仪路和学府三道街一带共计4331平方米违建拆除完毕。

    “拆掉违建,虽然经营空间受点影响,但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好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到时咱经营的条件不就更好了。”“违建不拆除就会影响老旧小区后期施工,咱们也不能因为自家原因,影响大家的利益啊!”……为促进和谐拆违,南岗区执法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动员小分队走家入户,宣讲拆违的重要性。通过用真心、用真情、用实招,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小区内相关居民纷纷自拆。

    “为确保违建拆除和谐推进,我们组建了动员小队通过多次实地踏查,对违法建设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讲解,一些违法当事人在多次动员下认识到违法建设的危害,积极配合行政执法人员工作,主动对违法建设进行自行拆除,在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拆违中,自拆率达到65%以上。”南岗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加大违建排查力度,南岗区以逐街逐院逐巷地毯式排查方式,对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79个围合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建立排查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拆违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