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便民设施覆盖率 积水内涝点密度…… 解决“城市病”冰城将大体检
  • 便民设施覆盖率 积水内涝点密度…… 解决“城市病”冰城将大体检

    时间:2020-07-03 00:0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生活报7月3日讯 哈尔滨将进行大体检!日前,住建部印发《关于支持开展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的函》,对部分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哈尔滨作为被选定的36个城市中的一个样本城市,将进行包含8个方面50个指标的“体检”。

    本次体检采用2019年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社会大数据等,结合2020年城市建设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调研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通过线上问卷调查方式,对体检城市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问题。综合主客观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城市体检报告。

    在城市体检过程中,第三方将根据各城市的不同特点,选取特征性指标进行评估,反映差异化的特性。

    哈市将结合城市自体检和第三方城市体检结果,系统梳理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并纳入城市建设工作计划。

    本次城市体检内容包括8个方面。按照突出重点、群众关切、数据可得的原则,分类细化提出具体指标内容。

    这8个方面具体涵盖城市绿道密度、社区便民服务设施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积水内涝点密度、城市常住人口平均单程通勤时间、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存完整率、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万人高新技术企业数等50个指标。

    (一)生态宜居。反映城市的大气、水、绿地等各类生态环境要素保护情况,城市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情况。

    (二)健康舒适。反映城市社区服务设施、社区管理、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城市居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情况。

    (三)安全韧性。反映城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的风险防御水平和灾后快速恢复能力。

    (四)交通便捷。反映城市交通系统整体水平,公共交通的通达性和便利性。

    (五)风貌特色。反映城市风貌塑造、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情况。

    (六)整洁有序。反映城市市容环境和综合管理水平等情况。

    (七)多元包容。反映城市对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人群的包容度。

    (八)创新活力。反映城市创新能力和人口、产业活力等情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