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整治力度加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哈尔滨蓝”获百姓点赞
  • 整治力度加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哈尔滨蓝”获百姓点赞

    时间:2019-11-12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11月11日,哈尔滨天空湛蓝。黑龙江日报记者苏强 摄

    黑龙江日报11月12日讯 今年的哈尔滨,秋季格外长、格外美,而一碧如洗的蓝天是这个美丽季节的标配,令人由衷赞美“哈尔滨蓝”。记者11日从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哈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和巩固了去年改善成果并持续向好。前10月,哈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04天,达标257天,达标天数同比增加2天,其中优119天,同比增加18天。

    今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燃煤污染防治、污染源达标、高排放车管控、扬尘等城乡面源综合整治和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为重点,多管齐下,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今年,哈尔滨市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将九区建成区内每小时10~35蒸吨(不含)、九区建成区内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每小时35蒸吨(或29兆瓦)、九区建成区外每小时10蒸吨以下、县(市)城关镇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等五个层面燃煤锅炉纳入淘汰范畴。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际淘汰1106台。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记者来到哈医大一院锅炉房附近的一曼街141号居民楼下,遇见居住在此的曲大爷。他感慨道:“现在空气质量真是好太多了。以前,任何季节都不敢开窗换气,房顶和地面都是煤灰。现在不用担心了,还是清洁能源好!”

    据了解,哈尔滨市多措并举,完成水泥、钢铁、石化等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推进140台燃煤电厂和建成区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实施颗粒物超低排放改造,具备条件的协同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改造。重点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00余辆。目前,绿色环保车型成为哈尔滨公交车辆主力,城区主干线路实现了环保公交车全覆盖。严控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扬尘和建筑垃圾运输管控,专项推动431个扬尘源完成整改。强化秸秆污染管控,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解译、无人机监控、视频监控、举报受理、各级督查等渠道,及时发现火点信息并通报,第一时间灭火,强化执法,约谈教育防范不力的村屯干部。

    为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哈尔滨市实施秋冬季供暖锅炉错峰起炉、水泥等行业错峰生产;推进1249家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操作方案落实,最大限度降低了污染物排放,保障了群众的环境获得感。

    哈尔滨市还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对重点企业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加强检查执法。近日,记者在哈市生态环境局重点污染源环境监控中心看到,大屏幕显示哈尔滨市区、周边PM2.5实时监测分布图、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哈市已经完成100家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使用,并与生态环境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在线系统实时监控200个废气排放点位。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等数据会自动实时传到哈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该中心主任邢洪林表示,一旦监测出有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执法人员会马上到现场核查,如排放确实超标,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视超标比例对企业进行10万元~100万元不等的罚款,如连续超标排放,将实行按日计罚。这对试图以身试法的排污单位形成了震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