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王发祥:砌墙成“样板活儿”
  • 王发祥:砌墙成“样板活儿”

    时间:2019-11-13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黑龙江日报11月13日讯 在龙江建筑界,提起王发祥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用布满厚厚老茧的双手创造了“两毫米偏差”纪录,成为行业标杆。

    1968年,不满17岁的王发祥被分配到原省建一公司第五工程处做瓦工。他从学徒工时就用心观察老师傅的操作手法,认真揣摩技术要领,刻苦锤炼基本功。很快,王发祥的瓦工技艺突飞猛进,砌筑的墙体被公认为“样板活儿”。在承担的150多项单体工程砌筑任务中,他每天完成1800块砖的砌筑量,创造了当时年均日砌筑量(按270个有效工作日计算)1035块的最高纪录。王发祥多次代表企业参加省、市组织的岗位练兵、技术竞赛,为企业赢得多项荣誉。

    王发祥视工程质量如生命。他率先组织拟定高于国家标准的班标,为提升企业管理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王发祥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他所在的瓦工班承建的工程质量实现了点点达标、项项优良,工程质量评比平均98.4分,远远高于优质工程分数线,一次成优率达到100%,成为企业内外质量信得过的标杆班组。特别是在东北三省联合检查中,抽查的120个点砌筑墙体墙面垂直偏差仅有两毫米,获得满分。王发祥成为建筑行业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用户满意工程、用户放心工程的保证。

    此外,王发祥在传统“三一”砌砖法的基础上,创造发明了砌条“三一”操作法、砌丁“一二一”操作法,里外挂线、灌浆饱满、横平竖直,工程质量达到了“五个一样”,即混水墙砌筑与清水墙一个样,内墙砌筑与外墙一个样,隐蔽处与明面砌筑一个样,短墙砌筑与长墙一个样,零星活儿与正式活儿砌筑一个样。

    从1981年3月开始,王发祥倡导组建了7人QC活动小组,着力破解砌筑质量通病,先后攻克了墙面垂直、墙面平整、灰口厚度、砂浆饱满、立缝密实等五大难关。“有难活儿,找发祥。”凡是重点工程、关键项目,或到关键节点时,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王发祥。

    为确保国家重点工程哈尔滨呼兰第三发电厂实现提前一年“一机一锅”发电计划,主厂房的砌筑任务落到了王发祥瓦工班组。当时各种施工条件均不具备,但是王发祥当天到工地、当天做施工。第一天,他就带领班组砌筑了200米的二步架。奋战17天,一鼓作气完成了470立方米砌筑量,提前半个月完成任务。

    在哈尔滨和平宾馆5000平方米扩建工程中,合同工期较短,还要抢封闭、保通气。王发祥精心制定施工方案,在作业面狭窄、上料困难的场地上,人拉肩扛,用一昼夜时间完成了任务,人均创每日2000块砖的砌筑新记录,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多年来,王发祥带领班组转战南北,先后承建数百项国家、省市重点工程,走一处、胜一处,多项工程获得金银牌和优质工程荣誉。

    王发祥先后荣获哈尔滨市第20届、第21届劳动模范,第22届特等劳动模范,黑龙江省第6届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进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如今,王发祥退休了,他依然心系企业,时刻关注企业发展,时不时到企业工地走一走、转一转,每每看到企业承建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他的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此典型由省总工会选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